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日本東大、俄羅斯莫斯科大 培育國際人才

中原大學工學院及國際處邀請俄羅斯兩所知名大學到校舉辦論壇,開拓學子國際視野。(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工學院及國際處邀請俄羅斯兩所知名大學到校舉辦論壇,開拓學子國際視野。(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提供學子更豐富的國際學習資源,中原大學工學院積極與國際名校建立跨域、跨校、跨國之工程人才培育合作平台,陸續與日本東京大學及東京電機大學、俄羅斯莫斯科大學及聖彼得堡工業技術與設計大學等具傑出工程領域聲望之全球頂尖大學,在日本、台灣分別舉辦雙邊工程學術論壇,攜手培養具國際競爭力且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備的現代工程人才。

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鍾財王(前排右二)率領教授團隊赴日本東京大學交流。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鍾財王(前排右二)率領教授團隊赴日本東京大學交流。(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雙邊論壇主軸分別為東京電機大學研討「工程設計」、東京大學交流「薄膜生醫與材料」、12日在中原大學邀請俄羅斯兩所大學探討「工程力學」,均由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鍾財王親自帶領各系所相關領域教授團隊進行交流。日本東京大學工學院院長大久保達也、東京電機大學校長Tadahiko Ibamoto及莫斯科大學助理副校長Igor P. Bochkov等重量級學者亦代表各校表達支持,親自主持論壇並參與實質交流活動。

中原大學工學院與俄羅斯兩所頂尖大學合作,攜手培育國際工程人才。中原大學工學院與俄羅斯兩所頂尖大學合作,攜手培育國際工程人才。(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工學院長鍾財王表示,跨國雙邊論壇用意不僅是舉辦國際學術會議,主要是希望找到雙邊可以合作交流的項目,逐年增加實質合作內容,真正落實且接地氣地建立雙邊長期穩定人才培育與學術合作的紮根工作。例如今年暑假中原大學工學院學生已分別前往東京或莫斯科等地進行國際移動學習,即將到來的寒假也將再遴選學生前往已對接合作之研究室進行短期交換,深化雙邊教育與學術交流。

中原化工碩一學生藍禹捷今年9月被選派至日本東京大學參訪,她十分感謝學校提供海外學習的機會,除擴展視野外,也藉由與不同背景的學者討論,激發學術上的靈感,「更重要的是,透過海外交流,更加認識自己,也更了解自己具有的優勢及需加強的能力。」藍禹捷景仰東京大學的學術實力與校園環境,希望下次能以交換生的身分到東大進行更深入的學習。

中原大學除了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捐資整修「聯榮工學講堂」,提供學弟妹嶄新的專業研討學習空間;實英實業集團總裁邱秋林設立「中原大學與東京大學交流基金」、旅美校友陸華等人均捐款支持中原師生至東京或莫斯科等地進行國際移動學習,「此由校友企業資金全方位支持,進行與全球知名工程名校實質學術交流、共同人才培育之平台建置及運作模式為國內少見。」鍾財王指出中原大學與其他學校不同之處。

中原大學順應社會與產業界需求,專注發展研究特色,積極投入5+2重點產業並鏈結桃園智慧城市,以中原大學工學院教授群為主力之研究中心,積極整合跨校際資源與研發能量,在智慧製造、薄膜技術、生物資源產業、模具與成型等科技研發領域居翹楚地位,全力協助政府推動AI科技及循環經濟。

中原大學表示,中原大學工學院化工系、土木系、機械系、醫工系、環工系已全數通過IEET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之認證,與國際工程教育全面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