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安媽祖持續燒錢 雙主題園活化有望

台中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主體建築完工後陷入停頓,望海媽祖、周邊景觀設施及海翁橋經費沒有著落,每年卻要燒掉622萬元的利息及電費。(記者鄧玫玲/攝影)
台中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主體建築完工後陷入停頓,望海媽祖、周邊景觀設施及海翁橋經費沒有著落,每年卻要燒掉622萬元的利息及電費。(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主體建築完工後陷入停頓,望海媽祖、周邊景觀設施及海翁橋經費沒有著落,每年卻要燒掉622萬元的利息及電費,市議員吳敏濟呼籲市府加入可立竿見影的沙雕美術館,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雙主題園區。盧秀燕市長表示,媽祖文化園區和沙雕美術館都是未來建設的選項,市府團隊會努力達成這兩個目標。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呼籲市府加入可立竿見影的沙雕美術館,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雙主題園區。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呼籲市府加入可立竿見影的沙雕美術館,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雙主題園區。(吳敏濟辦公室提供)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歷經三任市長,共投入67,443萬元,蓮花基座主體建築完工一年餘,明年並未編列後續相關預算,園區計畫陷於停頓。吳敏濟指出,即使關閉不營運,市府每年仍要支付4,181,466元長期借貸利息;另外,電費採契約包制,每個月至少17萬元,一年204萬元,如果盧市長四年任期不作為,就要白白燒掉2,500萬元。

完工一年多,媽祖文化園區總共舉辦過環境教育電影欣賞5場,每場平均4、50人,其次就是千人辦桌,吳敏濟批評花費公帑6億7千多萬元,就是用來辦桌的嗎? 

吳敏濟籲市府勿輕言放棄,他爭取在總樓地板多達12,400平方公尺的基座加入沙雕美術館,事實上,可行性評估早已通過,建築改造基本費用2,095萬元,沙雕美術館佈展費用1,500萬元,只要盧市長拍板,幾個月後,全國唯一的室內沙雕美術館就可以開館。

吳敏濟表示,鳥取與大安籌設沙雕美術館的背景極其相似,沙雕美術館具有成本低、效益高的優勢,沙子可重複使用,沒有藝術垃圾,DIY玩沙雕不分年齡,可以活絡地方及帶動周邊觀光效益,有了盈利的沙雕美術館,媽祖雕像就有機會透過OT的方式,由民間出資興建,媽祖文化園區就能反敗為勝,不致淪為超大型蚊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