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貴州貧縣舉債98億元 造山寨紫禁城

貴州一個國家級貧困縣舉債22億人民幣、歷時4年,打造一座「山寨版紫禁城」。(網路影片擷圖)
貴州一個國家級貧困縣舉債22億人民幣、歷時4年,打造一座「山寨版紫禁城」。(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貴州一個國家級貧困縣舉債22.27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98億元)、歷時4年,打造一座「山寨版紫禁城」。官媒稱,該縣債務達400多億元,網民質疑此工程有官商中飽私囊。

綜合陸媒報導,這座「山寨紫禁城」,位於貴州省黔南布衣族自治州獨山縣北部,是獨山縣開發的系列旅遊產品之一。「紫禁城」牆內,三座赤牆黃瓦的大殿「正襟危坐」,數十棟青磚黛瓦的仿古建築縱橫排列,乍看之下,還真有見到紫禁城的錯覺。

全縣不吃不喝需儲2年多

貴州一直是全中國農村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貧困人口最多的省分,而獨山縣是屬於國家級貧困縣,該縣卻自2015年底以來,耗資達22.27億元打造「山寨紫禁城」。

然而,據公開數據,2017年,獨山縣全縣財政總收入僅9億4,635萬元;也就是說,全縣不吃不喝儲上2年多,才能有足夠資金打造「山寨紫禁城」。

對此,網民紛紛抨擊:「地方官員和開發商恐怕已中飽私囊、賺取大量預算了。」「這個工程,肥了多少人?」

舉債近2億 造「天下第一水司樓」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獨山縣第一次搞政績工程了,當地政府曾舉債近2億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樓」等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水司樓占地面積5,900平方公尺,樓高99.9公尺,共24層,被稱為「貴州的布達拉宮」。水司樓今年已經申報了三項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高的水族建築、世界最高的琉璃建築、世界最大的牌樓。

水司樓是集「會展博覽、酒店住宿、遊覽觀光等」於一體的大型綜合體。不過,隨著該縣縣委原書記潘志立落馬,水司樓現在已停工了。水司樓外觀主體雖已建設完工,但內部大部分仍未完工,尚是一片狼藉,疑似爛尾。

今年8月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報導稱,為了政績,潘志立盲目舉債近2億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樓」、「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築」等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潘志立被免職時,獨山縣債務高達400多億元,絕大多數融資成本超過10%。

有中國媒體人評論說,400多億元債務再加上10%的融資成本,對於每年財政收入不足10億的獨山縣來說,不吃不喝都不夠還利息,償還本金又從何談起。

評論員李衛平曾表示:「只要中共政權存在一天,政績工程就不可能消失;他們不會停止中央層面的政績工程,也不可能真正令地方停止政績工程,而且從來就沒有真正打算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