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文哲催政黨票 黃國昌:應討論政見及專業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2日表示,大家應對政見做討論而不是民調,這才是民主的本質。(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2日表示,大家應對政見做討論而不是民調,這才是民主的本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在電視專訪中首度公開表示,他有意為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做準備,他也表示,若民眾黨在立院席次不理想,未來的路恐會走得比較艱辛;而遭外界解讀是在催政黨票。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大家應對政見做討論而不是民調,這才是民主的本質。

由於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有機會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且因支持者重疊度高而可能互相壓縮,對於柯文哲是否為爭取政黨票而突拋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計畫,黃國昌表示,他對空泛的民調操作策略沒有興趣也沒有研究,但時代力量作為一個獨立政黨,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是所有政黨中最好的,也負責任的召開多場記者會報告不同領域的政見。

黃國昌強調,2020年如果把政黨票投給時代力量,能夠發揮的效益可能比投給國民黨高30倍;若是投給民進黨,就要看過去3年半全面執政展現出的是「全面負責」還是「全面傲慢」,他相信所有選民心中都有一把尺,可以透過公開資訊來檢驗;台灣選舉的現況,應該針對各政黨候選人的專業、能力與政見做討論,若只討論民調根本是浪費公共資源。

黃國昌認為,國民黨的監督能力有問題,「是一個完全不及格的在野黨」,以他過去3年在立法院的經驗,實在不知道有哪一個攸關民生的重大弊案是國民黨處理的,甚至發現自己人牽涉其中就避而不談,慶富獵雷艦就是最好的例子;各政黨如果能在公開的平台依證據討論,該負責的人就要負責,這才是民主社會討論公共議題該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