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駕駛控請特休遭拒 北捷:與事實不符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陳隆振(中)指出,由於人力不足,任職北捷的司機員無法排特休,甚至前一個月排好特休,當月卻被要求改為臨時請假,進而影響考核成績與獎金,要求北捷補齊人力。(中央社)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陳隆振(中)指出,由於人力不足,任職北捷的司機員無法排特休,甚至前一個月排好特休,當月卻被要求改為臨時請假,進而影響考核成績與獎金,要求北捷補齊人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今上午召開記者會,控訴北捷帶頭違反《勞基法》;工會理事長、北捷駕駛員陳隆振指出,北捷不正視人力不足問題,反而拒絕駕駛員特休、將特休強制換成休息日,或當作臨時假影響薪資。對此,北捷回應,工會說法與事實不符,一切合法。

陳隆振表示,北捷員工申請特休常遇到3種狀況,一是申請特休被拒絕、公司班表仍要求上班;或是申請的特休被強制挪用未來的休假日取代,導致日後需要連上6天才休1天;最嚴重的是雖然請特休,卻被公司換成臨時假,影響考績、全勤,甚至讓農曆過年前考核獎金受影響。截至今(108)年10月底,489名司機特休總計有7,715.5日,但未休天數卻高達3763日。

近10年來北捷運量人次持續上升,陳隆振指出,2010年時,每位司機平均月乘載9萬6,180人次;至2019年10月底,每位司機平均月乘載已達11萬9,580人次。北捷之所以冒違反勞基法風險,就是因為人力不足,如果員工請特休,就需要額外支付加班費派人加班;而新北環狀線即將開通,調派許多人員去支援,卻沒有補足司機員的人力,恐讓問題加劇。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監事李才昇表示,工會過去曾拜訪過北市府勞動局,北市勞動局雖認同北捷利用排假耍小聰明,卻表示不便介入員工被迫扣分影響收入的情事;但他認為,勞動局不夠積極、北市府更不該帶頭規避問題,因此呼籲,北捷應正視原有人力不足的狀況,以及因調派導致捷運駕駛人力更加不足的問題。

對此,北捷回應,自90年起即比照公務機關「周休二日」及《勞基法》相關規定進行排休假,必要的加班也依法給予;至於特休假,經查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近8成以上司機員休滿當年度特休天數一半以上,如果員工當年特休假沒有休完,可依其意願選擇將特休天數保留至明年,或換算成工資於年底結算後匯入帳戶。另外,每年均會依照實際人力需求招考司機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