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航張綱維:停飛是烏龍 無停業/資遣問題

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停飛,董事長張綱維13日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記者陳柏州/攝影)
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停飛,董事長張綱維13日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停飛,董事長張綱維13日出面說明狀況。他說,12日是資金未到位的突發狀況,公司主管倉促決定停止營運。他並強調這是場「烏龍」事件,遠航並沒有拖欠任何款項,也沒有要結束營業,因此,也沒有資遣與資遣費問題。

張綱維表示,12日他發布遺書後,有3組以上的投資人找他洽談,預計2週就會有資金先行到位,挹注遠航超過10億元資金。他樂觀認為,遠航可以從他個人的獨資公司變成合資公司。

對於遠航12日因有3千萬元的資金虧損導致營運中斷,張綱維解釋,公司的營運資金並不多,但有充足的帳面資金,現在有4千萬元。這次一時跳票的是公司調度的錢。

遠航12日發出資遣通知,並將協助員工領取失業給付。張綱維表示,公司在12日一團亂,主管的危機處理不適當,這份通知不是正式用印而是便章,這不屬於正式公文。他也強調,公司所有員工都予以留任,沒有資遣的問題;不過,據遠航發給民航局的函上面,則是蓋著總經理張綱維的印章,因此仍無法判定張的說法是否如實。

民航局已停飛遠航13日所有航班。張綱維強調,希望遠航可在13日下午復飛,他會盡速把承諾書與公文送進民航局,爭取支持。

檢調先前已針對遠航資金是否遭掏空展開追查。北檢13日晚間將以被告身分傳喚張綱維說明。張綱維表示,目前包括調查局、監察院、金管會等七大單位都調查過遠航。他重申,遠航是他一人獨資公司,也沒有外界認為的掏空問題。

他與公司的副董事長對於造成社會不便與員工不安向各界致歉,他對遠航的經營決心仍沒有改變。12日是他這輩子最沮喪的時候,他一天沒接手機,沒想到事情變得這麼嚴重,他並沒有關掉公司的打算。

遠航公益獨董陳令軒表示,接下來有過年與選舉疏運,遠航占整體輸運的30%~40%的運力,目前以旅客的安全權益為優先,希望過年時可繼續提供服務。未來遠航也會在他的監督下,篩選比較好的投資者,希望政府可以給遠航繼續經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