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願買500億美元美產品 換取關稅減免

中方承諾在2020年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Joe Raedle/Getty Images)
中方承諾在2020年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與北京達成一項有限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該協議將削減部分對中國商品的現行關稅稅率,並取消定於週日生效的新關稅,而中方則承諾在2020年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以及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說,川普週四與高級經濟和貿易顧問會談一小時,美方高級政府官員呼籲公開該協議的綱要。

另一位知情人士說,如果得到證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將最早在週五簽署協議大綱。

總統顧問、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問題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他與川普交談過,川普說,該協議要求中國在2020年購買價值500億美元的農產品以及能源和其它商品。作為交換,美國將降低許多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

目前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是15%到25%不等。美方原本計畫在12月15日對大約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

報導說,如果北京未能兌現承諾購買美國商品的數量,美方則將重新徵收原來的關稅稅率。白邦瑞說,貿易專家稱這是「撤回機制」條款。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中國在2017年購買了24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白邦瑞形容這是一種「善意姿態」,美國計畫在週五宣布削減的關稅稅率。白邦瑞說:「總統對他的突破感到樂觀和富有熱情。」

美中還有更多問題有待解決

白邦瑞表示,川普說,第一階段協議(其中包括改善知識產權保護,開放中國金融服務市場和防止匯率操縱的措施),第二階段協議將解決更棘手的問題,包括強迫技術轉讓、補貼和中共國有企業行為等。

他在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將在2020年美國大選後開始。

美中貿易理事會主席艾倫(Craig Allen)對路透社說:「如果在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情況下簽署(協議),這將是令人鼓舞的第一步。」 「但這僅僅是個開始。美中面臨的問題是複雜而多方面的。他們不可能很快全部解決。」

美國商會常務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布萊恩特(Myron Brilliant)對《華日》表示:「我們歡迎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即將到來的消息。」「這將為美中關係帶來穩定,但不要誤會:還有更多工作要做,還有更多的問題有待解決。」

國會議員、貿易專家提警告

另一些人則擔心,降低關稅稅率可能會剝奪美國在與中方就貿易協議後期階段進行談判方面,討價還價的影響力。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致民主黨人的一封信說:「未能獲得中國(中共)政府進行實質性、可執行和永久性結構改革的承諾,將危害美國的工作和長期經濟繁榮。」

貿易專家則警告,任何最終協議都應包括華盛頓和北京支持的完整案文。美國企業研究所貿易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沒有達成協議的公開文本,就沒有真正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