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首相強生大勝 結束3年脫歐僵局

英國首相強生12月13日在競選活動上慶祝在國會選舉大勝。(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強生12月13日在競選活動上慶祝在國會選舉大勝。(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關係到英國脫歐進程的英國國會選舉結果揭曉,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取得了「自柴契爾之後的最大勝利」。據出口民調,保守黨將在650個席次拿下368席。強生將能獲得國會支持,於明年1月底前脫歐。

根據出口民調結果,保守黨獲得368席,比上次多了51個席位,而工黨則慘丟了71個席位,只保住191席。這個消息一出,英鎊立刻上漲2%。

出口民調顯示英國選民已做出選擇,支持強生的親市場觀點與完成脫歐,並向立場左傾、拋出二次脫歐公投及主張擴大國家角色的工黨主席柯賓(Jeremy Corbyn)說「不」。

強生的表現超過了過去40年的保守黨領袖,僅次於柴契爾夫人,他不僅掃除了外部的工黨杯葛,也清除了黨內的脫歐路線之爭,「讓英國政壇進入了『2016脫歐公投』以來最穩定的席次狀態!」

強生週五(12月13日)表示,他的政府顯然強力贏得人民授權「實現脫歐」。強生本人則拿下鄂克斯橋(Uxbridge)選區的席次。

路透社報導,強生表示:「我認為這會成為一場名留青史的選戰,我們現在將透過新政府,有機會尊重英國人民的民主意志,帶給國家更好的改變,並發揮本國全體人民的潛能。」

強生還說:「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做的,如果我們夠幸運能重返執政,如同出口民調所顯示,那麼一切將從今天展開。」

柯賓宣布辭黨魁

雖然70歲的柯賓在自己的北倫敦選區輕鬆當選,但仍然必須為工黨1935年以來的最大敗仗負責。柯賓週五表示 :「我不會再領導工黨角逐日後任何一場大選。」但柯賓沒有明確說出下台的時間。

先前民調曾預測,英格蘭中、北部等前工業重鎮過去是工黨的票倉,但在2016公投裡都支持脫歐,這次大選也明顯轉向保守黨。

其他政黨的出口民調是:蘇格蘭民族黨增加20席,可望拿下55席;支持留歐的自由民主黨則遭到重挫,從21席倒退至13席。威爾斯國民黨從4席減至3席;綠黨維持1席。英國脫歐黨選前已表示不與保守黨競爭,在這次選舉中一席未得。

百年首次冬日投選 選民踴躍

這是英國在不到5年的時間內進行的第三次大選,也是近百年來英國第一次在12月進行大選。

雖然天氣惡劣,卻不減選民的熱情,推特上出現「從未見過這麼長的隊伍」的留言。波維(Alixe Bovey)說,她已經在斯特雷特漢姆(Streatham)排了35分鐘,「在這裡投票20年以來,我從來沒有遇到超過六、七個人排隊。」

27歲的斯科菲爾德(Schofield)說:「選民們投票排隊的時候非常具有英國人氣質, 即排隊非常有序,沒有人互相交談。」當被問及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排隊時,他說:「這是我們許多人一生中的重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