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印尼爆非洲豬瘟 陳吉仲:亞洲第11個淪陷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表示,印尼農業部證實北蘇門答臘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表示,印尼農業部證實北蘇門答臘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到印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表示,印尼農業部證實北蘇門答臘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印尼成為亞洲第11個淪陷的國家。他宣布,從13日下午2時起,印尼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罰款20萬,再犯重罰100萬,外國人如果不能當場繳清罰款,拒絕入境直接遣返。

陳吉仲在臉書發文表示,又有亞洲國家被非洲豬瘟攻陷。印尼農業部證實北蘇門答臘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成為繼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南韓、東帝汶之後,亞洲第11個淪陷的國家。雖然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和印尼農業部網站還沒更新疫情通報,但防疫工作刻不容緩。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則指出,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週報,印尼農業部於12日宣布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及防檢局2018年12月18日公告的裁罰基準,從13日下午2時起,入境旅客自印尼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一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

應變中心提及,依據FAO報導,印尼農業部長證實疫情發生在印尼北蘇門答臘省,但未說明發生場數、發病頭數及管控措施。基於防疫超前部署原則,決定於13日先將印尼列入過去3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名單,自印尼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即予重罰。

至於旅客行李檢查部分,陳吉仲說,由於非洲豬瘟在東南亞蔓延的速度很快,所以農委會早在9月6日的時候就超前部署,將印尼、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都增列為高風險地區,達成東南亞全部國家旅客手提行李完全100%檢查。

陳吉仲強調,台灣口蹄疫好不容易拔針成功,現在是明年將從疫區澈底除名的關鍵時刻,絕對不容許再有任何的重大疫病入侵,CIQS邊境小組會跨部會持續嚴防邊境。他也提醒,春節將至,國人不要掉以輕心,從國外回來千萬不要違規攜帶肉製品,特別是臘腸、臘肉、火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