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淺談乳癌之中醫照護

中醫實證顯示,若同時接受中醫治療之乳癌患者,其西藥所產生之副作用明顯較僅接受西醫治療之患者少,並可降低復發率、死亡率與轉移率,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Fotolia)
中醫實證顯示,若同時接受中醫治療之乳癌患者,其西藥所產生之副作用明顯較僅接受西醫治療之患者少,並可降低復發率、死亡率與轉移率,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43歲顏小姐是乳癌第一期術後患者,目前服用抗荷爾蒙藥物並定期回診檢查追蹤,因仍受乳房脹痛偶發、抗荷爾蒙藥物所致之關節痛與睡眠不佳所苦,影響生活品質,欲以中醫調理而至中醫科就醫。經內服中藥與針灸治療後,不適症狀明顯改善許多,也有更多體力陪伴孩子成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陳欣瑜說,乳癌常見症狀為乳房出現不痛、硬且粗糙、不可移動、分界不明顯之腫塊,以及乳頭凹陷且有不正常分泌物、乳房皮膚粗糙、腋下淋巴結腫大等;在心理層面,可能會因面臨健康與生命威脅,甚至因切除乳房失去身體完整性而產生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西醫治療包括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控制治療、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 

乳癌在中醫則屬於「乳岩」、「乳石」之範疇,其病因大致可分為正氣不足,外邪侵襲;情志失調,肝鬱脾虛;膏粱厚味,痰濁內生;臟腑虛損,衝任失調等證型,根據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病程(早中晚期)、手術前後病況變化歸納患者之證型而對「證」下藥。 

陳欣瑜表示,針灸治療在臨床上有相當良好之療效,會根據病人證型體質循經取穴並調暢情志;選擇乳房附近淋巴結之穴位如缺盆、極泉,以封鎖腫瘤轉移;抑制預防藥物所產生之副作用如子宮內膜癌風險、水腫、關節痛等。此外,患者也可接受薰蒸治療,利用活血化瘀之藥草蒸氣以助組織新生、舊傷復原。 

陳欣瑜補充說,現今乳癌患者雖然多數仍以西醫治療為主,但中醫實證研究顯示,若同時接受中醫治療之乳癌患者,其西藥所產生之副作用明顯較僅接受西醫治療之患者少,並可降低復發率、死亡率與轉移率,也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