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活化收費站 楊梅休息站開工

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新建工程開工祈福。(桃園市政府提供)
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新建工程開工祈福。(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建霖、袁世鋼/桃園、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15日出席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開工典禮時表示,交通部以「人本交通」作為建設願景,期望「與民同行、連結共好」,站在人民角度思考民生交通的需要。中央以國道基金挹注經費,除致力建設國道高速公路系統以外,也積極將原有舊收費站活化利用,例如:規劃將楊梅收費站舊址改建為休息站,湖口休息站亦打通北向便道,以利尖峰期間車輛分流。針對遠東航空停飛事件,外界質疑民航局不審理,林佳龍表示,聽說下班後才收到報告,將會根據《民航法》裁罰,也要求遠航盡速補救傷害,林佳龍痛批,遠航無預警停飛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新建工程」開工祈福。(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為提升國道服務品質,考量國道1號南下自汐五高架至五楊高架沿線近60公里間車輛停靠休息及如廁需求,於南下楊梅收費站舊址辦理「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新建工程」,配置停車場、廁所及簡易賣場,以服務五楊高架南下側用路人,總工程經費為2億7,350萬元,預計111年初完工,將可提供更貼心服務。

楊梅收費站舊址轉型為楊梅休息站,將兼具車輛停靠休息、防災等多項功能。楊梅收費站舊址轉型為楊梅休息站,將兼具車輛停靠休息、防災等多項功能。(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說,楊梅收費站舊址轉型為楊梅休息站,將方便車輛停靠休息及災害救護工作。楊梅有美麗的茶鄉景點,交通部在楊梅地區規劃多項交通建設,對楊梅的產業發展、都市成長都有極大助益,希望交通部持續努力建設桃園,市府也將給予最大支持。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新建工程」簡報說明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國道1號楊梅休息站新建工程」簡報說明 (桃園市府提供)

林佳龍:遠航欲復飛 需嚴審財務飛安

另外,遠東航空因為財政問題,12日無預警宣布停止營業後,民航局隨即送件至交通部廢止其營業許可。但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14日表示,遠航有意復飛,願意再給一次機會。遠航董事長張綱維也出面否認停業一事。

林佳龍15日表示,遠東航空若要復飛,需要解釋停飛原因,並經嚴格飛安審查。

遠航上週五(13日)下班提交陳述書,外界質疑民航局週六、週日竟不審理,要到週一才開會處理。林佳龍解釋,該陳述書內容僅解釋無預警停飛及反悔、想要復飛的原因,初步收到的資料並沒有解釋清楚,也沒有提出解決問題方案,且陳述意見也不代表可以得到民航局的背書。

林佳龍希望遠航在18日前盡快提出對這次停飛所造成傷害的補救方式,包括對旅客、旅行社、消費者權益的妥善處理;遠航停飛已是事實,想復飛除了解決財務困難,也必須面對飛安的嚴格審查,主管機關絕不會有任何通融或放鬆審查,遠航還要非常努力才有可能復飛。

林佳龍說,交通部已做好過年前後的疏運計畫,感謝其他航空公司幫忙增開加班機或是放大機型。他希望遠航負責人必須秉持公司治理,落實飛安,保障消費者權益,無預警式的停飛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未來是否復飛,會依照程序嚴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