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輔選小英挨批行政不中立 陳宗彥致歉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日前在輔選中說「政黨表投給小黨是浪費,應集中投給民進黨」。他為此失言致歉。圖為陳宗彥資料照。(中央社)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日前在輔選中說「政黨表投給小黨是浪費,應集中投給民進黨」。他為此失言致歉。圖為陳宗彥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日前參加「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模擬投票活動」時表示,「政黨表投給小黨是浪費,應集中投給民進黨」,並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等語,而遭外界批評行政不中立。對此,陳宗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作為政務官,發言不慎,導致外界觀感不佳,特此致歉。

陳宗彥14日出席活動向新住民解說投票注意事項時表示,「政黨票投給小黨是浪費選票」、「看到民進黨蓋下去、蔡英文蓋下去」,「萬一不小心蓋到別人,乾脆再多蓋一下變廢票」等語;因此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桃園市競選總部總幹事梁為超痛批,這是公然拉票、行政不中立的示範。

陳宗彥則在臉書發文表示,該活動參與者本身都是支持蔡英文連任的新住民女性。而對於投廢票的說法,當時他是在回應如果投錯票該怎麼處理的問題,因此他呼籲,投票前務必看清楚再蓋下去,如果投錯了,可以選擇改成廢票以降低損害,但千萬不可以帶出投票所或是撕毀,這些都是違法的行為。

至於政黨票的部分,陳宗彥解釋,對於新住民朋友有關不分區政黨票的疑問,他對此說明,政黨得票率必須超過5%才得以分配不分區立委的席次,若得票率低於5%,即無法參與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分配,若政黨票投給小黨,在分配席次上的效應可能會因此折損。

但陳宗彥也表示,作為政務官,公務時間必須恪守行政中立規範,輔選工作應於非公務時間進行,因此他選在週六非公務時間出席這項輔選活動;說明政黨票一事的發言不慎,導致外界觀感不佳,因此特此澄清與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