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談判 萊特海澤:達成第一份協議最難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12月13日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或在明年1月份簽署。(RODRIGO ARANGUA / AFP)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12月13日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或在明年1月份簽署。(RODRIGO ARANGUA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上週五(12月13日)告訴記者,美中希望在明年1月的第一個星期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透露,協議將不會由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

明年1月在華盛頓簽協議

萊特海澤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會在明年1月華盛頓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上簽署,將不會涉及川普和習近平。

萊特海澤表示,只要中方真誠進行談判,美方將不會加徵新的關稅。他還表示,川普政府沒有承諾未來降低關稅。他還補充說,目前對中方如何履行協議承諾持懷疑態度是明智的。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美國將對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保持25%的稅率,並同意將1,2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從15%降至7.5%。萊特海澤表示,這個關稅削減將會在雙方簽署協議30天後生效。

中方承諾買400億美元美農產

萊特海澤對記者說,中方承諾購買總計4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川普政府將「竭盡全力」使購買量達到500億美元,這也是川普本人督促達到的數額。

萊特海澤還補充說,美中談判一直持續到美東時間上週五早上。川普在上週五上午10時從白宮戰情室打來電話,批准這份協議。

萊特海澤還說。總體而言,中方致力於重大的結構改革,並承諾在兩年內增加購買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重點是四個領域:製造業、能源、農業和服務業。他表示,中方購買的特定產品將會有特定的目標,但不會公開這些目標,以免扭曲市場。

他堅稱該貿易協議與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相符,並補充說,當「在市場上購買商品的最佳時機」到來時,中方可以自由購買商品。

第二階段協議會在明年大選前進行

川普上週五在推特上表示,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很快會啟動。萊特海澤也表示,下一階段談判不會等到2020年美國大選後才進行,雙方可以在11月的2020年大選前,就更棘手的問題進行第二階段貿易談判。

他表示,這是非常棘手的問題,美中擁有不同的系統,雙方必須找出一種解決方法來磨合這兩種系統,讓美國比現在更受益。

萊特海澤告訴記者,眼前達成的協議只是為糾正美中之間「不公平」商業關係的第一個成就。不過,他強調說,「這是向前邁出的非常非常重要一步。」

萊特海澤說,「有人說,『你們沒有解決一些最棘手的問題。』當然這是事實,但是你可以輕鬆地從另一方面看待這個問題,就會說,最困難的部分是達成第一份協議。這是最難的部分。」

儘管美中一年半的貿易戰給一些美國公司帶來短期痛楚,但萊特海澤堅持認為,即使有短期經濟痛苦,允許中共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科技主導者,將會給美國帶來遠遠更大的經濟損失。

萊特海澤表示,具體協議將會在未來幾週內公布,包括中方「非常具體的」承諾:對偽造、專利和商標侵權行為進行更好地監管。但萊特海澤拒絕透露更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