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經常運動 能延長老年人的駕駛時間

堅持每天的運動和伸展,可以提高老年人身體的整體靈活性,更自由地從各個角度觀察道路。(Photos)
堅持每天的運動和伸展,可以提高老年人身體的整體靈活性,更自由地從各個角度觀察道路。(Photos)

編譯/尋真
最新研究發現,疲勞和身體功能差是導致老年人無法駕駛的主要因素。但採取簡單的步驟,譬如:每週的運動和伸展,就可以提高安全駕駛能力,延長老年人開車時間。

美國汽車協會(AAA)基金會,委託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8個領域:憂鬱、焦慮、疲勞、睡眠障礙、疼痛干擾、身體功能、疼痛強度以及社會活動一一進行了評估,研究身體、精神健康的變化如何影響老年人的駕駛能力。報告顯示,老年人減少開車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疲勞和身體功能問題。

AAA交通安全基金會執行主任大衛.楊博士說:「與那些能夠繼續開車的同齡人相比,放棄駕駛的老年人,更可能是受到憂鬱症的折磨。重要的是,我們要想辦法讓老年司機保持身心健康,以延長他們的行動能力。」

研究顯示,堅持每天的運動和伸展,可以提高老年人身體的整體靈活性,更自由地從各個角度觀察道路。良好的體力可以確保駕駛者,保持對道路上潛在危險的警覺,履行基本的駕駛操作,例如:

─ 剎車

─ 轉彎

─ 停車

─ 向側面和後方看

─ 調整安全帶

─ 長時間坐姿

AAA交通安全宣傳研究總監傑克.納爾遜說:「隨著年歲漸長,身體健康情況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但研究顯示,運動不一定要費力才會有效。你可以將運動時間分散在每天的身體活動中,一次幾分鐘就足夠了。保持活躍的簡單步驟,可以讓你有更長的安全駕駛時間。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有運動能力的老年人每週進行2.5至5小時的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至2.5小時的高強度體力活動。這些運動應包括平衡訓練,以及有氧運動和肌肉強化活動。老年人在開始進行新項目的鍛鍊前,應諮詢醫生和醫療服務人員,如何緩解疲勞的方法,並保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時間。

AAA推薦一系列伸展運動,以提高頸部、肩部、軀幹、背部和身體的整體靈活性。作為駕駛安全的主要宣導者,AAA還提供各種專案和資源,介紹如何讓老年人提高駕駛性能以避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