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TO解決爭端機制失靈 鄧振中:透過研討找解方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6日主辦第二屆「WTO國際研討會」,對於WTO(世界貿易組織)改革以及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失靈,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WTO有其不足,希望透過研討會探討,匯聚各界意見,造成改變。與會學者希望出席者思考,未來除了WTO,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

有關WTO面臨挑戰,鄧振中表示,WTO有其不足,面對成員國改革呼聲,但目前仍無其他經貿組織可代替,WTO具有解決爭端機制,截至去年已立案336控訴,完成249個報告、處理166個上訴報告,希望透過研討會匯聚各界意見,造成改變。

曾任職WTO的前司法院大法官羅昌發表示,國際貿易法規遇到空前挑戰,過去具有公信力的WTO機制受到挑戰,大國政治角力與貿易戰,涵蓋上千項與千億美元的產品關稅之爭,大國傾向單方措施,而非多邊協商。

羅昌發指出,WTO對於貿易紛爭無力制止,目前上訴機制僅剩一個成員、接近停擺,無法有效處理案件,而且目前未見解方;對於談判延宕、無法促進貿易自由化、無法管理補貼事宜,以及對新興貿易問題,WTO會員們對WTO無法有效處理,都感到失望。羅昌發認為,透過大組織下的附屬小組,讓會員國考慮一、兩個複邊協定,不需由WTO會員國共識決,對解決貿易爭端有較大彈性。

有關WTO問題,美國總統川普增多次抗議,WTO未對中共不合理貿易行為作出有效制衡,川普認為,WTO欺壓美國多年,並抨擊WTO准許中共入會條件,迄今中共都未達成。

美方不同意WTO上訴機制法官任命的原因,是不滿中共長期從WTO謀求巨大利益,以及WTO漠視中共補貼與傾銷等問題,多次反映未見WTO改革,因此,川普不打算持續挹注WTO預算,還揚言美國有意退出WTO。

此外,川普政府還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對中國大陸祭出「301條款」,並對中國、歐盟等經濟體展開貿易戰。 

在會議上,瑞士伯恩大學世界貿易研究所Peter Van den Bossche(彼得·范登·博斯赫)指出,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都支持反中政策,未來不管川普是否連任,反中政策方向不會有太大變化,WTO問題不能單純責備美國。

Van den Bossche表示,WTO問題很多,急迫的是已癱瘓的爭端解決機制,未來WTO是否存續?牽涉多邊主義與強國角力能否妥協。他認為,短期內「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不會退場,大家不妨思考,未來除了WTO,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