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促居家安全洗腎 北榮推雲端管理系統

李國華醫師、病友、黎思源醫師(由左至右)。(記者賴玟茹/攝影)
李國華醫師、病友、黎思源醫師(由左至右)。(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據國健署三高調查發現,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三高疾病相關慢性病用藥以及飲食等各種因素導致臺灣洗腎人口目前已超過八萬以上,並以每年增加一萬兩千人的速度持續增長。北榮建議,想要保有工作或上學彈性的族群,可選擇腹膜透析,不僅能維持生活,對心血管的負擔相對較小。

台北榮總腎臟科醫師李國華表示,醫師建議病人洗腎的標準,並非單純依據抽血得出的腎功能指數高低來決定,而是要依據酸中毒、難以控制的體液過多或高血壓、因尿毒出現認知功能的缺失等情形,接著再評估進入透析前3個月,依據醫病共享決策原則,評估要選擇何種洗腎方式。

洗腎方式又區分為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兩種。其中,以「血液透析」使用人數最多,患者每週需進行三次至醫療院所,每次約四小時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血液透析」,患者無法正常上班、上課且需親友陪伴前往,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李國華表示,當患者為高齡族群,實際執行不便,此時醫師就會考量進行血液透析。

北榮腎臟科醫師黎思源表示,就方便程度來看,腹膜透析每日執行3至4次換液,換液時間花費20至30分鐘,在家就能夠進行洗腎,但須具備良好的抗菌觀念、腹部不曾做過大手術,四肢靈活等原則,建議使用族群為上班族、外島及自我照顧良好的族群。

另外,北榮也導入「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管理系統」,自動紀錄病人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治療的各項生理狀況,並加密上傳至雲端,醫院端可接收病人治療數據,即時發現問題,幫助醫病突破居家治療的地理限制,大幅提升腹膜透析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