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冬日掉髮乾癢危機 四招養護祕訣

韓國演員朴信惠擁有一頭亮麗秀髮,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韓國演員朴信惠擁有一頭亮麗秀髮,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冬季帶來乾冷的天氣,血液循環變慢加上乾燥等因素,讓頭皮也更容易出現發癢、敏感等問題,嚴重甚至導致落髮。為了幫助渡過冬日,頭皮養護品牌《呂Ryo》整理了五招養護秘訣,讓女性輕鬆保有豐盈秀髮。

第一招:飲食避免過度刺激和油膩的食物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喜歡吃麻辣鍋、燒肉,但其實過度刺激的食物容易讓交感神經興奮,使頭皮出油,導致油水失衡。建議冬天可以補充黑豆、芝麻等養髮食物,飲食均衡讓頭髮長得更好。

第二招: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

冬天天氣冷,是不是常常忍不住使用熱水洗頭呢? 過熱的水容易傷害頭皮,使頭髮容易脫落,用溫水才是養護頭髮最正確的方式。擁有一頭烏黑長髮的韓星朴信惠也曾分享,她在冬天時也堅持使用溫水洗髮,並用冷風吹髮,來可避免頭皮受到傷害。

第三招:洗髮精也要換季

保養品要換季,洗髮精也要跟著冬天頭皮狀況轉變調整。冬天如果有頭皮乾燥問題,可選擇保濕型洗髮精;針對掉髮問題養髮,則可選擇養護型洗髮精,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若想針對頭皮抗老化,則可選擇較滋潤的成分的洗髮品養護頭皮。

第四招:定期進行居家頭皮養護

除了慎選洗髮精外,也可以使用四步驟每週進行2-3次居家頭皮護理。先以頭皮深層清潔液清理頭皮角質後,再使用深層髮膜養護髮絲、補充髮根養分,避免冬季打結問題,以及減少頭髮被扯下的機率。最後也別忘使用頭皮精華液按摩頭皮,增加血液循環、強韌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