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想瘦又貪嘴 樂不思「鼠」的吃零食8大攻略!

零食是正餐以外,多攝取的熱量,「能不吃、就不吃」是原則,如果還是想吃一點,那就多與人分享,不僅可以促進感情、也能減少熱量攝取。(freepik)
零食是正餐以外,多攝取的熱量,「能不吃、就不吃」是原則,如果還是想吃一點,那就多與人分享,不僅可以促進感情、也能減少熱量攝取。(freepik)

文/記者鄭宜芬
俗話說「呷甜甜好過年」,過年不吃糖,簡直不可思議!把握以下8大原則,讓您既能滿足口腹之慾,又比較不容易發胖,樂不思「鼠」過好年。

新年期間,家裡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零食,糖果、果凍、巧克力派、鳳梨酥、花生糖等,這些「熱量陷阱」真的是減肥族群的最大考驗。

今天將教大家,如何在想吃零食的狀況下,又能拿捏好分量和挑選?

1.小包裝分量,獨胖胖不如眾胖胖~

琳瑯滿目的食物,就是過年最大的樂趣!

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習慣,一打開零食就會一口接著一口不停的吃,不知不覺就把整包零食吃光光。

若你是這樣類型的人,建議選擇小包裝的零食,避免購買真空包裝、大份量的零食包,才不會一下子吃太多。

如果是別人送大包裝的零食呢?可以多分給親朋好友,和大家一同共享零食,少吃點、也能發福少一些。

2.選擇原味,不加工零食~吃得安心

過年不貪嘴是不可能的!

既然如此,那就選擇原味、無添加人工調味劑的零食吧!例如:水果、無調味堅果、原味海苔等,吃下肚會比較安心又健康。

而加工類零食,包含:蜜餞、蜜汁肉干……盡量少吃,這些食物都是熱量陷阱!

3.避開熱量陷阱~啤酒、汽水、含糖飲料

喝飲料、配零食,是過年的極佳享受阿!

但是飲料就是發福的最大陷阱之一!不喝飲料又好難過?

那麼就選擇較健康的飲品,像是:油切茶、無糖綠茶。特別是無糖綠茶,含有兒茶素,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率,消除多餘的熱量與脂肪,預防發胖的風險。

4.斤斤計較~那就控制每天攝取熱量的額度

當然,過年要「輕」鬆,就不能放鬆!

愛水的美眉們,一定要限制自己每天攝取的零食熱量,包括吃了什麼、熱量多少?可以寫在筆記本,檢視自己是不是吃太多、熱量超標。

另外也可以嘗試「漸進式」控制熱量,試著第一天設定零食的熱量攝取在300大卡以內,隔天減少為250大卡,習慣後再減少為200大卡,漸進式忌口比較不痛苦,會讓執行更有成效。

5.眼睛好餓阿~挑些吃起來麻煩、有嚼勁的零食

有時候,看著滿桌食物又要克制想吃的慾望,真的好難!

教大家一招:越麻煩吃的、越能降低一直吃的慾望。

例如:帶殼花生、Q彈蒟蒻、有嚼勁的魷魚絲等,這些零食熱量較低,又能讓人避免狼吞虎嚥、拉長咀嚼時間,相對也因為細嚼慢嚥,可以讓人感到飽足便不會攝取過多食物。

6.利用「時間間隔」的空隙~與正餐相隔2小時

過年,嘴巴就是停不了!

畢竟過年期間,又是年菜、又是零食,一定不會有肚子餓的時間。那就充分利用「時間間隔」來提醒自己,除了可以讓腸胃好好消化、也有休息時間之外,同時避免過量進食,增加身體負擔。

想吃零食,建議要與正餐相隔2小時以上,最好能規劃吃零食的時間限定在10到20分鐘內,可避免吃過量。

7.多樣化的巧妙~交替變換零食種類

多樣化進食,滿足口腹之慾!

總是偏愛同一種零食,容易吃膩,也容易營養不均衡,建議每天交替零食種類,例如:今天吃花生、堅果、瓜子,明天改吃蔓越莓乾、全麥餅乾,就能感覺每天的零食很多樣,滿足口腹之慾。

8.檢視熱量與成分標示

想瘦並非難事,那就當偵探吧!

我們可以從這個好習慣開始培養——也就是「買東西先看熱量與成分標示」,包括看每公克的熱量多少,以及注意添加物、糖分、反式脂肪含量,盡量避免挑選過多添加物,以及糖分和反式脂肪過高的零食。

建議挑選零添加、低糖、低熱量的健康零食,吃了比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最後,還是要讓大家回到現實:

零食是正餐以外,多攝取的熱量,「能不吃、就不吃」是原則,如果還是想吃一點,那就多與人分享,不僅可以促進感情、也能減少熱量攝取。

祝福大家,擁有一個「享受」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