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鼠報年來福滿門 十二生肖隱含的中庸之道

您曾聽說古老流傳的十二生肖順序來由,但是當我們將這十二隻動物兩兩排序時,便會發現隱藏在這排序中,老祖先想要傳遞給後人的「中庸之道」!(123RF)
您曾聽說古老流傳的十二生肖順序來由,但是當我們將這十二隻動物兩兩排序時,便會發現隱藏在這排序中,老祖先想要傳遞給後人的「中庸之道」!(123RF)

文/陶靜慈
身為華人,相信大家都知道自己的生肖,也都對「十二生肖」琅琅上口。也許,您曾聽說古老流傳的十二生肖順序來由,但是當我們將這十二隻動物兩兩排序時,便會發現隱藏在這排序中,老祖先想要傳遞給後人的「中庸之道」!

古代天文學家在觀天象時,依照十二種動物的生活習慣和活動的時辰,確定了十二生肖,分別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因此我們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生肖。中國生肖的排序,除了時辰關係之外,還有更深的內涵。

下面就來看看,如果我們按照順序,將十二生肖兩兩合為一組,會出現怎樣有趣的對應呢?

鼠與牛 聰明加勤奮

雖然人們大多不喜歡老鼠,但老鼠確實聰明,生肖屬鼠的人也多聰明伶俐,因此這一生肖代表著人的聰明;而牛給人的感覺與鼠恰恰相反,它踏實肯幹,任勞任怨,無論是詩或是畫,它都是被歌頌最多的動物,它代表著一個人的勤奮。

聰明和勤奮是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的。如果只有聰明而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但只有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了愚蠢,同樣不行。回頭看看無論古今中外,能夠成功的人,無一例外都印證著這一組合。所以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一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虎與兔 膽大心又細

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做到所謂的膽大心細。

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你沒有勇猛,一味的謹慎,謹慎就變成膽怯。正如孔子對弟子子路所說的,喜歡空手打虎、徒步過河、自以為勇敢不怕死的人,我是看不中的(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孔子要的是遇事謹慎、善於思考、千方百計去爭取成功的人。這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

龍和蛇 剛柔要相濟

龍代表剛猛,蛇代表柔韌。剛為陽,柔為陰。

中國古人認為宇宙是由陰陽兩種物質所構成,如天地、日月、晝夜、暑寒、男女、上下等。故《黃帝內經》中的《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認為:「陰陽者,天地之道也。」陰陽雖然對立,但又是一種相對的而非絕對的概念。

有天還得有地,有白晝就要有夜晚,有暑還得有寒,青山也需綠水繞,人體中陰陽也要平衡。因此陰陽需平衡,剛柔要相濟,所謂剛者易折,過柔有失主見,剛柔並濟是歷代的祖訓。

馬和羊 目標與變通

馬是勇往直前的象徵,直奔目標,不達目的不罷休;羊則代表著和順,擱哪都能和樂一生。

如果一個人只顧自己直奔目標,不顧周圍,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到頭來也只能是心灰意冷,滿腹怨言。

但是一個人如果光顧著和周圍和順,之後他連方向都沒有了,目標也失去了,多落得碌碌一生。所以勇往直前的秉性一定要與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是我們祖先對中國人的第四組期望。

猴與雞 穩定亦靈活

猴子代表靈活,至於雞呢,以前的年代沒有鐘,都是聽雞鳴聲決定一天的開始,所以雞定時鳴叫,代表穩定。靈活和穩定也是一定要緊緊結合起來的。

如果你光靈活,沒有穩定,再好的方法最後也得不到收穫。但如果說你只是穩定,一潭死水、鐵板一塊,那也就只能是墨守成規,很難能有所突破。只有它們之間非常圓融的結合,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的和諧與秩序,另一方面又能不斷變通地前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要旨。

狗和豬 忠誠與隨和

狗是忠誠的,忠犬的故事時有所聞。豬則隨和,對誰都一樣。

無論是對民族、國家、團體、家庭、朋友,人若沒有最起碼的忠誠,那這人枉為人,內心只有自己而沒有他人。沒有忠誠就不會有比干,就不會有蘇武、文天祥。但一個人如果只懂忠誠,忘了顧全大局,那就是愚忠,嚴重時甚至能做出倒行逆施,助紂為虐的事來。如果只有忠誠,歷史上就不會出現鮑叔牙,也不會有魏徵。

這一組的搭配顯示:無論是對一個民族國家的忠誠、對團隊的忠誠,對某一個人的忠誠,還是對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的忠誠。

十二生肖排序的中庸之道

看了這六組有趣的組合,您心中是否略有所悟?讓我們再次數一次「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是否更能體會老祖宗的智慧?

中國文化是建立在儒釋道基礎上的,釋、道文化主要是講如何修煉的,入世的部分較少。

而對大部分中國人來說,儒教的影響更大,讀書人讀的也基本都是儒教的典籍。而儒教文化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講究中庸,中不偏,庸不易,什麼事情不能走極端,再好的品質過了就不好了。要想在人生中有所成功,這樣的組合必須牢記,這就是古人通過屬相向我們傳達的期盼與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