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達協議 三三會:精神面加分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18日表示,美中貿易戰協議的進展,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有正面的影響,預期台灣明年的GDP成長率至少有2.5%。(記者陳柏州/攝影)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18日表示,美中貿易戰協議的進展,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有正面的影響,預期台灣明年的GDP成長率至少有2.5%。(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台北報導】美中對於貿易戰的第一階段協議已達成共識,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18日表示,貿易戰協議的進展,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有正面的影響,預期台灣明年的GDP成長率至少有2.5%。不過,他也提醒,貿易戰仍存在變數,美中仍有許多問題還沒被解決。

許勝雄表示,美中貿易戰已有部分協議,這對全球經濟成長帶來些許的幫助,不只是實質的加分效果,也增加消費信心,這是精神層面的幫助。

許勝雄表示,台灣以出口導向,主要的貿易對象是美國與中國,因此這兩國的經濟情況若樂觀,對台灣是正面的加分,隨著在貿易戰達成共識,外界預估美國明年的GDP成長率可達到2.4%。

許勝雄表示,至於台灣的內需市場則屬於內溫的狀態,受到台商回到台灣投資以及外商在台灣投資等效應的幫助,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威脅降低等狀態,台灣明年的GDP成長率應至少有2.5%。

不過,許勝雄仍提醒,雖然美中貿易戰露出曙光,看似好的開始,但背後仍然有不少變數。由於貿易戰牽涉到強國間的爭霸,不只是關稅問題,還有投資、技術、軍事與政治等問題,因此仍存在諸多變數。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則表示,據主計處公布的數字,在美中貿易戰下,台灣的民間投資實質的成長率達到7%,另外,台灣的對美出口屢創新高,在第四季整體出口可望回到正成長,綜觀各方情況,預估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的表現較樂觀。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台灣明年景氣應該和今年差不多,主要是全球大環境還不會有很大改變,美中智慧財產權、科技競爭等結構性問題,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解決,貿易戰應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台灣外貿不可能太樂觀,但因有台商回流、轉單效應、半導體投資、政府鼓勵台商持續回流,以及前瞻建設、都更危樓重建繼續擴增財政措施等,明年景氣還是可溫和成長。

周雨田說,美中貿易戰讓中國外貿、內需、零售業、投資成長都受到很大的影響,中國經濟景氣減緩趨勢還會持續。中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對手國,占台灣出口40%。目前台灣出口已開始分散到東南亞等地,對美國出口也增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對台灣的影響不像以前那麼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