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美駐中大使館推文:在中國境外也受中共監控

【記者張潔/綜合報導】美國駐中大使館12月16日發推文說,一項新的報告指出,中共對網路自由的壓制全球最嚴重,即使是中國境外的人也不安全。

駐中大使館引用了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1月發布的2019年〈網上自由報告〉,報告說,中共連續第四年被列為世界上對網路實行最大控制、最強壓制和給予最少自由的政權。

「中國共產黨對網上自由的侵犯清楚證明,中共官員更關心的是維護他們所把持的權力,而不是公民的福祉」,自由之家倡導部主任博亞吉安(Annie Boyajian)說。

在自由之家報告所調查的65個國家中,中國排在最後第六十五名。美國與英國和澳洲並列第五。報告還說,中共政府的審查波及了在中國境外的人。自由之家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對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說,如果兩個用戶在中國境外用微信交流,「他們大部分還是受中國境內的運作規則所控制」。

其中幾個境外被監控的例子包括:德州(Texas)一個美國人因為討論最近親北京候選人落選的香港選舉,帳號被封鎖;加拿大一位議會成員發給她的加拿大選民一條訊息,裡面包含民主抗議內容,2017年遭到中共審查刪除;美國一位醫生因為轉發了大量政治性文章,其向微信群發文的功能被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