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天安門母親」:陳希同罪責難逃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在六四前夕,致力推動大陸民主改革的人權組織「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日前表示,北京前市委書記陳希同雖出書撇清自己與六四的關係,但依然罪責難逃。

陳希同在1989年時是北京市長,被指是促使軍隊鎮壓民主運動的中共領導人之一。他近日在香港出版回憶錄,否認對他的腐敗指控以及他在六四鎮壓中的作用。

對此,丁子霖接受《明報》訪問時表示,陳希同不是元凶,但他是鄧小平(時任中央軍委主席)跟前一條走狗,有其罪責,但非罪魁禍首。

丁子霖說,中共前總理李鵬與陳希同先後撇清罪責的行為更促使「天安門母親」堅持要求公布真相,「往鄧小平一個已經死的人身上推諉,你們當初是都去謊報軍情,這是抵賴不了的。」

她指出,有些地方的國保(中國國內安全保衛支隊)直接找受難家屬,要求他們不追究真相,並直接問要多少賠償金。「不談真相就是迴避責任,拿錢打發,不要說百萬,千萬億都不能讓我們後退一步。」

丁子霖透露,5月25日自縊身亡的六四受難家屬軋偉林在離世前,曾在房間中走了數十圈,可見其內心痛苦。

丁子霖29日回到北京家中。往年她都在6月3日晚試著去木樨地路祭,但除2010年外,其餘幾年多被軟禁在家,至於今年能否成行至木樨地仍未知,而目前已有兩名「天安門母親」被以「療養」名義帶往外地,不得留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