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空山祭絕美光節 揭開龍崎山城祕境

空山祭光節作品《共生》以上百隻光蟲圍聚歡慶,讓生命故事延續希望。(南市文化局提供)
空山祭光節作品《共生》以上百隻光蟲圍聚歡慶,讓生命故事延續希望。(南市文化局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大型藝術光節活動「2019龍崎光節-空山祭」,日前在台南最小行政區登場,活動期間有藝術家創作座談、虎形山自然生態導覽、手作工作坊、崎聚市集及互動體驗,走一趟龍崎深入山城祕境。

「空山祭」以龍崎虎形山公園為基地,展出由7組藝術家與社區居民、學生,生活環境互動激盪出的1個動畫故事《空空的山》,及9件現地創作作品,活動以光蟲生命故事為靈感、獨樹一格的寓言式策展。

開展記者會在張永旺作品-竹苗的入口意象前進行。(記者賴友容/攝影)開展記者會在張永旺作品-竹苗的入口意象前進行。(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龍崎國際級白堊土地形地貌,擁有多樣昆蟲與鳥的生態,值得保存,當地居民趕走了廢棄物掩埋場,可繼續與生態共生,將透過光節引領民眾了解生態的價值與人的關係,很多故事在其中。

龍崎社區居民共同創作作品。(南市文化局提供)龍崎社區居民共同創作作品。(南市文化局提供)

空山祭靈魂之作——寓言動畫《空空的山》,講述人們與光蟲一起踏上旅程,在山裡認識朋友、找到自我與生命意義的故事。其中《竹苗》拱門訴說龍崎「竹之故鄉的歷史」;還有當地學童共同創作的《龍崎之想像生物》,透露這段奇幻旅程即將開始。

入口步道裝設投影燈,光影隨風舞動-龍崎之想像生物。(南市文化局提供)入口步道裝設投影燈,光影隨風舞動-龍崎之想像生物。(南市文化局提供)

《流光橋》在夜間如流星閃爍,引領人們進入空山祕境;以在地竹材打造的竹方結構《勞作》,正是光蟲首位朋友螞蟻的窩;《團結織網》以回收塑膠材質與在地居民共織蛛網,象徵人民團結;《月夜》的機械鳥鳴,創造真假難辨的超現實幻境;《寧靜·祕境》散發出靜謐夢幻氛圍。

《寧靜‧秘境》散發出靜謐夢幻氛圍。(南市文化局提供)《寧靜‧秘境》散發出靜謐夢幻氛圍。(南市文化局提供)

緊接而來的卻是激烈故事轉折的《烏雲來了》,以4處散落的紐澤西護欄及爆裂光蟲,交織一幕末日景象。所幸最後作品《共生》以上百隻光蟲圍聚歡慶,讓生命故事延續希望,遊於此處莫忘抬頭欣賞光之吊橋,流光宛如銀河,與共生價值相互輝映。

遊於此處莫忘抬頭欣賞光之吊橋,流光宛如銀河,與共生價值相互輝映。(南市文化局提供)遊於此處莫忘抬頭欣賞光之吊橋,流光宛如銀河,與共生價值相互輝映。(南市文化局提供)

《烏雲來了》,以4處散落的紐澤西護欄及爆裂光蟲,交織一幕末日景象。(南市文化局提供)《烏雲來了》,以4處散落的紐澤西護欄及爆裂光蟲,交織一幕末日景象。(南市文化局提供)

光節特別為遊客設計互動體驗活動,遊客可於望龍吊橋前服務臺領取由藝術家創作的竹編光蟲小提燈,與小光蟲共同體驗這趟旅程(需原處歸還)。

光蟲提燈造型可愛。(南市文化局提供)光蟲提燈造型可愛。(南市文化局提供)

此外,遊客可在服務臺領取竹片,寫下心願及祝福,交由工作人員掛於展區內階梯,讓大自然吹動這片心願彩竹,共同「竹夢」。

遊客可在竹片寫下心願及祝福,將掛於階梯旁,共同「竹夢」。(南市文化局提供)遊客可在竹片寫下心願及祝福,將掛於階梯旁,共同「竹夢」。(南市文化局提供)

為因應人潮,活動期間假日增開紅幹線公車班次,「龍崎文衡殿-虎形山公園」間也有免費接駁車(每30分一班),文衡殿停車場有300車位可利用。

展期自即日起至109年2月2日止,此外,文化局提醒遊客,虎形山山勢如猛虎雄踞,觀展動線約2公里,走完全程約需40分鐘,途經陡坡斜道、延綿樓梯與吊橋,且展區內夜間昏暗,遊客參展時應多多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