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月光吳田玉:智慧工廠有助對抗中企低價搶市

中國半導體低價搶市,台灣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表示,日月光通過部分關燈工廠提供中低階的封測,能以低成本的人力、機械設備,與中國業者競爭。(中央社)
中國半導體低價搶市,台灣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表示,日月光通過部分關燈工廠提供中低階的封測,能以低成本的人力、機械設備,與中國業者競爭。(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國半導體低價搶市,台灣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表示,日月光通過部分關燈工廠提供中低階的封測,能以低成本的人力、機械設備,與中國業者競爭,他強調,日月光可以跟中國低價政策「寸土不讓」。

中共通過補貼,使中國科技業者低價搶市,讓許多外國廠商深受到影響,尤其LCD族群更是哀鴻遍野。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共扶植中國半導體業者,外界預期,中國半導體業循著低價搶市等模式發展。

吳田玉日前出席「智慧製造座談會」時談到,部分關燈工廠使用舊有機械設備,準備與中國的低價政策纏鬥,日月光可以寸土不讓。

吳田玉表示,關燈工廠可節省人力、機械等的費用,只需考量物料成本,而中國業者獲中共補貼,減少機械設備的開支,但也得支應人事與物料的成本。

吳田玉表示,日月光未來建置許多中低階封裝的關燈工廠,以與中國業者競爭,同時興建高端的高端工廠,爭全世界都無法做到的事情。

吳田玉表示,日月光自2011年起投入關燈工廠,在今年已經興建9棟,現在在建置第10、11棟,預計明年底數量可達到15棟。相關工程師人數由4位增加至400位。

吳田玉指出,關燈工廠在凸塊方面坪效提升73%,測試方面交期縮短33%,1座關燈工廠約投資9410萬元,有助節省86%人力,約2.8年回收。

吳田玉也說,這類的智慧工廠實際會雇用到更多人力,但確實會影響某種角色的工作,日月光的人力分布在2019年1月份出現黃金交叉,工程師超過OP作業員的人數。日月光在台灣現在有六萬兩千多名員工。

吳田玉表示,關燈工廠的定義就是沒有人的工廠、AI領域的智慧工廠,而他們興建這類工廠有幾大條件,第一是有客戶的支持,自動化製程包括:材料、運輸等環節都有嚴格的SOP,客戶不同意企業就做不到;第二是產品有足夠的需求量;第三則是他們得因應越來越複雜的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