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苗接種率高 我麻疹消跡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19日公布最具影響力十大疫苗新聞。(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19日公布最具影響力十大疫苗新聞。(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19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由公衛領域、醫事人員近百位代表評選出年度「最具影響力十大疫苗新聞」,以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四價、拒打疫苗導致全球麻疹大流行兩則新聞共同並列第1,其中,以麻疹有4則及流感有3則相關新聞,顯示出專業人員對麻疹及流感議題的重視程度。

今年有兩則新聞並列第1名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四價與拒打疫苗導致全球麻疹大流行。第3至10名則是依序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延遲公布流感疫苗選株、公費流感疫苗分批接種、台灣麻疹病例境外移入、流感疫苗全球生產及供貨時程延後、醫護人員與其他高風險人員需要考慮追加麻疹疫苗、腸病毒疫苗有望明年問世、台灣麻疹病患的症狀與檢驗常常無典型表現、高傳染性百日咳病例數近年新高。

因應全球麻疹流行的疫情,麻疹疫苗的關注度由2018年一則新聞入榜,提升至今年的4則新聞入榜。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麻疹是另一個重要議題,現在全世界麻疹疫情大流行,主要原因是許多人對於疫苗有疑慮,甚至傳出與自閉症相關的謠言,但因台灣麻疹疫苗接踵率高達96%至97%,使得台灣沒有任何疫情的主要原因。

李秉穎指出,台灣疫苗接種覆蓋率高,主要原因有兩個,首先,台灣衛生局所工作人員積極宣導嬰幼兒接種,再加上父母對疫苗很有信心,所以能夠達到很高的接種率,其次就是新聞媒體的正面報導,在歐美國家強調自由風氣,有時在網站上就有隨意質疑疫苗安全性的文章,反觀台灣許多專家持續宣導正確疫苗安全性知識,使得民眾對疫苗有信心,台灣在疫苗接種的覆蓋率也就較高。

對於未來疫苗接種將面對的挑戰。李秉穎表示,現在許多新種類疾病沒有納入公費項目,像是腸病毒71型疫苗,就沒有政府預算可以支持,使得疫苗主管單位需要自行籌措財源,也希望政府相關人員能夠重視疫苗重要性,共同守護國民健康。

最後,李秉穎表示,儘管台灣擁有麻疹疫苗的高接種率,但鄰近國家仍有麻疹疫情,他提醒,空服人員、醫護人員為感染麻疹的高危險群,麻疹疫苗無法提供終身保護,定期接種麻疹疫苗才能維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