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礦業法》修法恐歸零 環團:藍綠都要負責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19日召開記者會,期望新政府能提出礦業改革具體方向。(記者陳柏州/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19日召開記者會,期望新政府能提出礦業改革具體方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發生空拍意外喪生後,《礦業法》修法引起社會關注,不過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修法進度選後將付諸流水。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礦業法》歷經3年討論,但卻遲遲無法完成修法,不僅對執政黨失望、也對國民黨的消極感到憤怒,盼新政府能提出改革具體方向。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19日在立法院舉行「礦業法無法倒帶」記者會表示,《礦業法》從2017年3月在立法院付委,歷經3年討論、協商,並在今年5月29日交院會協商,卻差臨門一腳,無法完成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因為屆期不連續的關係,《礦業法》修法進度將全部歸零,他認為除了執政黨之外,最大在野黨國民黨也要負最大責任。

蔡中岳說,希望即將誕生的新政府,能對於整體礦業改革提出具體有效的承諾,及法案修正目標、方向,經濟部礦務局要更積極處理礦權展限、核定問題,並與民間團體有更好的溝通。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最新版的修法版本中,廢除不合理的「霸王條款」,包括47條中礦業者得以不經土地所有人(通常為原住民)同意合法占用土地,並讓資訊公開、既有礦場須環評、原民權益保證等,原本非常接近礦業改革,但卻未走完最後一哩路,希望明年選後,國會能繼續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