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韓、挺韓遊行週六登場 AIT警示:美國公民「可能發生衝突」應避開

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19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參與遊行的民眾和平理性,勿理會挑釁。(中央社)
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19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參與遊行的民眾和平理性,勿理會挑釁。(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1221WeCare罷韓、挺韓大遊行同時在高雄登場,外界憂心兩派人馬起衝突。19日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聯合記者會呼籲,參與民眾理性、勿理會挑釁。AIT官網警告,週六在高雄兩場「可能發生衝突」的大規模政治集會上演,提醒美國公民盡可能避開。

對於市長韓國瑜呼籲支持者大量動員到高雄,民進黨議員邱俊憲表示,希望兩邊都展現民主氣度,「這不是兩列即將對撞的火車,而是走在不同價值、不同方向的兩列火車」。議員何權峰表示,週六WeCare台灣大遊行是民主大集結,市議員會陪伴市民一起向前行;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也譴責,暴力脫序行為,提醒任何人勿藉機製造事端。

時力高市議員黃捷表示,高雄市民1221要展現高雄人意志,韓陣營卻動員韓粉,要製造衝突、分化,直呼市長太荒唐;呼籲民眾,如遇挑釁「千萬不要理會」,展現法治、民主精神,讓法律制裁不守法的人就好。

AIT官網警告美國公民:可能發生衝突 應避開

美國在台協會(AIT)官網18日發出警告:兩場「可能發生衝突」的大規模政治集會在高雄上演,提醒美國公民盡可能避開集會和示威活動附近地區,並提醒21日打算前往高雄的美國民眾,要留意媒體與政府公告。

AIT英文版官網18日警示公告,12月21日星期六高雄將舉行兩場「可能發生衝突」的大規模政治集會。第一場遊行在凹仔底公園集合,終點在微笑公園,主辦方估超過1萬人次。第二場遊行則在高雄文化中心集合,終點在大勇路,主辦方估計將超過10萬人參加,兩場集會都預計在下午6時30分結束,沿線路口預計有大量人群和交通擁堵,高雄捷運在活動前後將出現擁擠人潮。

AIT表示,台灣時而舉行集會和示威,通常情況下秩序井然,但和平聚會也可能引起對峙。敦促美國公民在集會附近保持謹慎,盡可能避開這些地區,也需注意交通資訊變化,建議考慮21日前往高雄的美國人,應密切注意在地媒體和政府網站最新消息,若有緊急情況可聯繫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