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股牛市漲不停 市場料明年或溫和續漲

美股三大指數上週五續創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追平史上最長牛市紀錄。圖為示意照。(Mario Tama/Getty Images)
美股三大指數上週五續創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追平史上最長牛市紀錄。圖為示意照。(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20日)透過推文說他跟習近平在「巨大的貿易協議上有很棒的通話,中國已大量採購更多的農產品,正式的簽約正在安排」,投資人聞訊持股信心大受激勵。

美股三大指數上週五續創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站穩3200點心理關口,今年累計漲幅達28.5%,為2013年以來最佳成績,道指今年也累計上漲22%,那斯達克指數大漲34.5%。

隨著美股今年的亮麗表現,樂觀者預期明年漲勢後勁不容小覷,保守者則以明年總統選舉年為戒,認為民主黨政策不利股市,選舉的議題或讓漲多的股市拉回整理。但歷史統計資料卻發現,擔心美股明年下跌可能是多慮了。

據市場觀察網站統計,自1950年以來,道瓊工業指數只要前一年的報酬率超過20%,隔年就有75%的機率會上漲,平均漲幅達8.9%。標普500指數的歷史統計資料也顯示,只要前一年漲幅超過20%,隔年就有83%的機率會上漲,平均漲幅約11.2%。

那斯達克指數的統計也顯示,前一年漲幅若超過20%,隔一年有78%的機率續漲,平均漲幅14.2%。換言之,根據歷史統計,明年股市續漲的機率相當濃厚,儘管漲幅可能不如今年,但整體趨勢仍然看好。

其他的統計也發現,自二戰以後,標普500指數在美國總統選舉年的上漲機率達78%,平均漲幅為6.8%。共和黨總統尋求連任當年的上漲機率達100%,平均漲幅6.6%。

然而,保守的專家仍然關注明年三件大事的發展,其一是美中貿易協議,中方會不會又故技重施地毀約或進一步的協議停擺,導致關稅戰又起。第二個是美國經濟的走向,會不會出現意外的暴跌。第三個因素是總統大選,民主黨的聲勢會不會開低走高,進而威脅川普的連任。

上述三個問題或許都不會發生,但潛在的疑慮或猶豫很可能阻礙買盤進一步的追價,壓低明年的股市報酬率,不若今年的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