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前日本駐台代表:蔡韓差距5%內

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邀請,在東京演講時談到台灣總統大選選情。(中央社)
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邀請,在東京演講時談到台灣總統大選選情。(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前(22)日談論台灣選情時認為,2020台灣總統大選蔡、韓差距可能在5%之內,並認為民進黨國會席次無法過半;對此,綠營立委管碧玲表示,沼田可能「求好心切,期待小英更完美」並且「擔心民進黨太大意」,其實是在暗助蔡英文。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今年10月24日剛卸下日本駐台代表職務。12月22日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邀請,以「日台關係的現狀與展望」發表演講,並談及台灣選情。

沼田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後,發給東京的報告中預測,2020年1月台灣總統和立委選舉,民進黨勝選可能性非常低。但是2019年1月2日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加上6月「香港反送中」運動,讓蔡支持度節節上升,這都是習近平送的禮物,「看來北京蠻喜歡蔡英文的」。

沼田認為,雖然蔡目前民調領先韓20%,但結果很難說,推測最後雙方差距可能在5%內。因為選戰進入最後巷弄短兵相接時刻,蔡英文是有能力、堅忍且很乾淨的政治人物,但缺乏教主般號召力;而韓國瑜卻剛好相反,在制定政策或行政能力「幾乎是零」,但低姿態、談話幽默、隨和,有吸引市井圍繞的能力。

沼田還說,民進黨國會席次恐無法過半,目前67席「一定會掉」,搞不好無法拿下過半的57席,國民黨可能成國會最大黨。須思考「如果蔡連任,但綠營國會未過半,屆時政策能執行到什麼程度?」

管碧玲認為,以沼田論述來看,他其實高度肯定小英、高度負評韓總,並說出朝小野大會很慘,管碧玲反問:「沼田是看衰小英?還是暗助小英?您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