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到港旅客增減 謝金河:影響香港經濟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經歷半年多反送中抗爭,經濟前景如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指出,如果逐月檢視到港旅客的數字,今年元月678萬人次,10月減至331萬人次,11月再降到260萬人次,到港旅客減少,一定影響香港的內需零售銷售,觀察香港經濟能否再起的關鍵指數,就看香港旅客的增減。

謝金河表示,在一個餐敘上,大家都很關心香港的未來,一位好朋友A先生說,香港現在五星級酒店打了好幾折,現在半島酒店一個晚上不到2千港元,正是到香港度假的好時機。他準備陪同家人,春節到香港半島酒店住幾天。

謝金河的另一位好朋友B先生問,這半年,香港最大的變化是什麼?大家都回答是香港年輕人抗爭,或是香港資金外流。B先生很嚴肅的表示,「你們知不知道,香港的小鳥死光了!」這個答案很另類,他顯然也看出香港的問題。

謝金河表示,B先生說,過去半年,香港警方施放了一萬多顆催淚彈,這是公元兩千年以來,在最短時間密集施放催淚彈的地方。催涙彈含化學藥劑,對皮膚,氣管都有不利的影響,過去幾個月,香港這類疾病的患者大幅增加,「沒事不要經常跑香港」。

對於香港的危機是不是已經過了?謝金河指出,港府公布到港旅客統計,10月衰退43.7%、11月減少56%;今年前11個月到港旅客5,20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約少一成。如果逐月檢視到港旅客數字,下半年到港旅客大幅縮減。到港旅客減少一定影響香港的內需零售銷售。看香港的未來,到港旅客的增減,其實是觀察香港經濟能否再起的關鍵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