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逾6成不滿施政 柯P:不想討好大家

柯文哲在「施政表現滿意度」、「對未來3年施政信心度」2項評比中都是最後一名;對此,他表示,就是不想討好大家。(中央社)
柯文哲在「施政表現滿意度」、「對未來3年施政信心度」2項評比中都是最後一名;對此,他表示,就是不想討好大家。(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卓越雜誌》24日公布由思維策略公司於近日執行的「六都市長就任一週年施政表現調查」,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來說則是第五週年。民調結果顯示,柯文哲在「施政表現滿意度」、「對未來三年施政信心度」2項評比中都是最後一名;對此,柯文哲表示,他就是不想討好大家。

民調結果顯示,在「施政表現滿意度」評比中,新北市長侯友宜居於六都之冠,其次依序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韓國瑜,而柯文哲則位居六都之末;「對未來三年施政信心度」排名則與施政滿意度相同,且前三名的滿意度、對未來有信心皆高於不滿意、沒信心,後三名則相反。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如果做客觀指標都領先其他城市,且差距愈來愈大,但對於市長主觀滿意度永遠都不高,「但我就是不想討好大家」,因為該做的事就要做,做到一定程度大家就看得到;如果他沒有連任,南門市場、環南市場等很多大型公共建設都會停擺,北流、北藝可能也一樣,而這也是他沒有參選總統的原因。

而對於施政滿意度輸給高雄市長韓國瑜,柯文哲笑說,「民調做出來要比韓國瑜低實在是不簡單」,但是民調要看趨勢,光是單一民調很難判讀,像是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也會每半年做一次民調,這可以避免系統性誤差,雖然現在很差,但已經比半年前好很多了。

另外,「施政表現滿意度」分為滿意、不滿意和無意見3個結果,墊底的柯文哲,不滿意度高達66.6%,滿意度僅28.2%;倒數第二的韓國瑜,不滿意度66.4%,滿意度32.4%;2人成為六都中唯二不滿意度超過六成的市長。而不滿意韓國瑜施政的高雄市民當中,有超過9成選擇「非常不滿意」。

就職5週年 柯文哲:盼台北經驗台灣實現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出席就職5週年記者會,他表示,施政目標就是要解決市民每天在生活上所遇到的困難,5年來包含交通改善計畫、老舊市場改建、推動居住正義、高齡者照顧服務、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等政策;而未來4年任期的重心是東區門戶計畫,要讓南港成為次都心。

柯文哲表示,5年前競選台北市長時的口號是「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台灣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舉;上任後,北市府依循「使命、願景、核心價值」的策略前進,各項施政成果也逐漸出現,相信台北市民可以感受到這5年來是真的有所改變。

「其實為政之道在於耐煩而已;政治的核心應該是執行力。」柯文哲表示,他強調國家治理,重視精實管理,讓改變能夠日積月累,最終使量變成為質變,他希望透過北市府團隊的努力,不僅讓台北市越來越好,更要從台北擴散出去,讓整個台灣越來越好,最後達到「台北經驗,台灣實現」的目標。

「正直誠信、開放共享、創新卓越、團隊合作」是台北的核心價值,柯文哲表示,5年來也證明了「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是可以做到的,不管是公開透明、改善行政效率、堅守財政紀律、高預算執行率,最終還債570億。他強調,市府團隊不需要為市長服務、不需要為政黨服務,解決人民每天在生活上面對的問題,就是施政的目標。

柯文哲強調,北門重見天日後所形塑的國門意象,是他第一任期的代表作,而第二任期的重心將是東區門戶計畫,是一個大規模的都市計畫,包括南港三鐵共構、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南港生技產業聚落園區,還有南港瓶蓋工廠新創園地等,以及一些私人的大型開發案,讓南港變成一個次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