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謙益滿損

本文就述說兄弟二人在同一條街上賣古玩、字畫的輪迴故事。(123RF)
本文就述說兄弟二人在同一條街上賣古玩、字畫的輪迴故事。(123RF)

文/石方行
我們都明白「謙受益,滿招損」的道理,但有時在所謂「自尊心」和「愛面子」等觀念的作用下做出對自己不利或有損於別人的事情,就不是很合適了。本文就述說兄弟二人在同一條街上賣古玩、字畫的輪迴故事。

在明代中期,蘇州是一個非常繁榮的地方,在這裡有一條街,街頭和巷尾分別是兄弟兩個賣字畫的店。

大哥的店,店面很大,古玩字畫很多,他為人十分謙遜,又非常地好學,且不恥下問。小弟的店,店面很小,古玩字畫不太多,為人狂妄自大。雖然對字畫古玩也很在行,但不精通。

大哥很照應小弟的店面,經常給他介紹客戶,也不斷地教給小弟鑑別古玩的一些知識。可小弟就是不領情,也不認真學。

有一次來一個古董商,他拿出一本古籍,神祕地對大哥說,這本可是上古時期流傳下的真跡。經過我祖上十八代流轉到了今天,我才拿出來賣。當大哥要拿過來仔細看時,那人就以此書年代太老,不讓細看。大哥拿不定主意,而不敢貿然買下。

那人見狀,轉身就走。後來到了小弟那裡。小弟聞聽,這是一件奇事,就想如果我能買下,那就能成為鎮店之寶。小弟為了穩妥起見也想拿過來仔細看看,結果那人對他說:「 聽說你看一件東西就知道真假和年代。原來都是訛傳呀!」小弟聞聽,心想自己哪裡受得了這等譏諷。於是花五百兩紋銀將其買下。

過了幾日大哥來串門,他把那本新近收的書拿出來顯示。結果大哥一看,這哪是上古時期的東西,這就是一本當代人亂寫,經過雨淋之後弄成的。一兩紋銀也不值!

小弟不信,又找來其他人幫著鑑定,結果大家與大哥說的一樣。這樣小弟才信服大哥了。後來小弟接受教訓,變得很謙虛,大哥也經常過來指導,日後小弟的生意便越做越好了。◇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