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西湖披輝 文史薈萃

江山與風月,最憶是杭州、是西湖!(Fotolia)
江山與風月,最憶是杭州、是西湖!(Fotolia)

文/任采真
遠眺杭州,歷史人文,鼎盛燦然雋史冊;近觀西湖,園林逸境,渾然兩忘托湖光。

宋朝時,杭州舊名「臨安」,南宋人林升有〈題臨安邸〉一詩,引人盪氣千年:

山外青山樓外樓,
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熏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當汴州。

千年遺詩,遠鏡頭清晰捕捉了西湖園林美景,至今仍然傳神;詩心忡忡,對南宋皇室樂享西湖杭州「美景」,忘了開封故都中原父老企望旌旗的憂患,震盪猶在懷。

想到中國歷史,想到中華文化,能不想到「杭州」這個歷史豐贍、光闇交織的山水名城舞臺?想看中華的山水風光、園林美景的深邃奇美,又怎能忘了「西湖」呢?!

中國杭州西湖景區的湖心亭。(Fotolia)中國杭州西湖景區的湖心亭。(Fotolia)

西湖三面環山,東邊是杭州,城東南面倚錢塘江,處在群山帶水間。

漢朝時就有「錢唐」和西湖前身「武林水」的記載,據《漢書‧地理志》,那時杭州稱錢唐,西湖還是錢塘江下游的一個曲灣,稱武林水。

《漢書‧地理志》:「錢唐,西部都尉治。武林山,武林水所出,東入海,行八百三十里。」

曲灣南北的兩山,吳山和寶石山的山麓泥沙沖刷堆積逐漸形成沙嘴,終至曲灣出口淤塞形成內陸湖泊,就是今天的西湖。

這湖自古以來有兩種稱呼,一稱錢塘湖,因杭州古名錢唐;一稱西湖,因湖在杭城之西。北側的寶石山南麓下是大石佛寺遺跡,目前遺留有「秦始皇纜舟石景」,掩蓋在雜樹藤蔓間。

據南宋人張岱《西湖夢尋》記載:「大石佛寺,考舊史,秦始皇東遊入海,纜舟於此石上。」

遙想當年,江湖水曾東行入海流,如今靜如處子一潭映月。始皇已緲,山刷水徙,一湖映春秋!

北側寶石山的年代久遠,據考察,山岩成於溯侏儸紀山,岩呈赭紅色陽光下分外耀目,閃閃發亮,因此而得名。寶石山麓是觀賞西湖全景的勝地之一,名勝古蹟也多,除了秦皇纜船石,還有保俶塔、來鳳亭……等。

保俶塔、雷峰塔都初建於十世紀五代十國時期的吳越國(西元907~960年),兩塔遙相呼應,一渾一秀雙塔,映西湖照人間佛心、傳杭州歷史故事。

西湖南端的吳山,在春秋時代是吳國的南界。吳山是由由幾個山頭形成西南至東北走向的弧形丘岡。在吳山的山頂能攬入錢塘江和西湖、杭州城全景,今人建築了匯觀亭,盡攬杭州江、山、湖、城之勝。加上林茂泉豐,山、城之間往來四通八達,南宋以來,山上祠廟、寺觀建築林立。

說到杭州景致,就不能不說到湖中「孤山」。西湖中的孤山僅高於海平面35公尺 ,卻是一天然島嶼,為棲霞嶺的支脈。西湖因為有了孤山而添了神采,人人讚喻孤山是「西湖眉眼」、「人間蓬萊」。

人間蓬萊 文史薈萃

歷史上對杭州江山、對西湖風貌影響最大的時期當推吳越國和南宋,兩者都以杭州為都,奠定西湖的全面開發基礎。

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西元907~960年)以杭州為都城,海上交通風盛,與東亞日本、朝鮮等國通商貿易。同時,由於吳越國歷代國王崇信佛教,在西湖周圍興建大量寺廟、寶塔、和石窟雕像,宛若人間佛國,香火鼎盛。西湖著名古蹟雷峰塔、保俶塔都是吳越國王錢弘俶起造,寶塔莊嚴、古樸又賦麗,誠為建築藝術名蹟。

南宋政權在西元1127年退避江南,定都臨安,即今杭州,帶動經濟、文化的繁盛。南宋吳自牧的《夢粱錄》記載展現了當時社會、人文活動鼎盛情景。

在孤山島嶼上,歷代人文薈萃,留下許多建築和名士紀念古蹟,成了古名城杭州江山風月的聚焦點。孤山在平水闊煙間一島凸聳,雕造湖山煙水勝絕之姿,博得人人盛傳「錢塘之勝在西湖,西湖之奇在孤山」。

從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一詩中提到「孤山寺北賈亭西」之句,可見唐人時代就愛西湖山色,就有建寺、建亭之舉了。

孤山史跡起於北宋,歷經各代踏入民國。文瀾閣、西泠印社、放鶴亭、秋瑾墓、俞樓和慕才亭等都是歷史留名。

南宋、大清兩朝皇家行宮也選孤山的勝景落腳。南宋在孤山興建御花園四聖延祥觀和西太乙宮,清代康熙一朝又闢為聖因寺行宮,乃現在中山公園的前身。

典型在夙昔 忠魂葬西湖

西湖周邊立有多位歷史英雄人物的墓穴、衣冠塚或宗祠。板蕩歷史中的忠義英雄和義士,如忠魂照丹青的民族英雄岳飛、明代烈臣于謙、明朝忠烈詩人張蒼水,史稱「西湖三傑」,岳王廟、于謙祠、張蒼水墓都以杭州西湖為伴。清末民初的英烈俠女秋瑾墓葬孤山。宋朝詩人名士如蘇軾的蘇公祠、蘇曼殊墓也在這裡。

杭州江山史故歷歷:各代築西湖堤的名臣、以「梅妻鶴子」留名隱逸孤山的北宋林和靖、南齊著名錢塘歌妓蘇小小、北宋爲民除惡的義士武松、南宋抗金名將牛皋、吳越國武肅王錢鏐、清朝名士學者俞樾、清末民初國學大師章太炎、清末忠烈女俠秋瑾。這些英雄功臣、烈士俠女都是和西湖緊密相繫的史上名人。雷峰塔鎮白蛇妖、「梁祝」從書院展開的愛情詩篇也都以西湖為舞臺。

展開歷史,帝王、將相、忠烈、才子、佳人、隱士齊聚杭州江山。西湖風月敷滄桑。

白堤蘇堤 留予後人醉

西湖的淤泥塞積非常嚴重,歷代經歷許多疏濬的大工程才能留得今日的美景。唐、宋兩代兩位文士、名臣,白居易和蘇東坡都在杭州當過地方官,都曾大力疏濬西湖,留下白公堤和蘇堤,透過史冊和詩詞的流傳,如今仍然家喻戶曉。

「官歷二十政,宦遊三十秋。
江山與風月,最憶是杭州。」
——〈寄題餘杭郡樓兼呈裴使君〉

「自別錢塘山水後,不多飲酒懶吟詩。
欲將此意憑回棹,報與西湖風月知。 」

——〈杭州回舫〉

從宋至今,歲月迢遞、人物幾經更迭,「 蘇堤春曉」一直都是牽引人間流連的西湖美景指標。

古名城山水,歷史舞臺古都杭州、人間蓬萊美景西湖,聚集古來豐富的神傳文化和燦備的人文典故於一城山水,古往今來,往昔的風采猶歷歷在目。江山與風月,最憶是杭州、是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