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2019年回顧:踏實外交捍衛民主自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
外交部26日回顧今年外交成果,在全球戰略格局下,政府加倍努力爭取更多國際支持。內容提到,2019年是外交成果豐碩的一年,我國與理念相近國家的交往層級提升、合作範圍擴大、臺美關係史上最佳,臺日關係穩健前進,臺歐關係成果豐碩。展望2020,台灣將繼續與美國、日本、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抵抗專制威權勢力的侵略,共同捍衛國際秩序與民主體制,為自由、開放、繁榮的印太區域持續做出貢獻。

文章內容指出,臺灣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包括美國、歐洲、日本等建立價值同盟合作關係,「臺灣模式」獲肯定,此外「新南向政策」讓臺灣找回有利國際戰略位置。今年我方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此外,在WHA、UN、ICAO、UNFCCC等推案上獲得支持聲量歷年最強。提升國人旅外便利與權益保障,目前已爭取到包括美國、韓國、澳洲、義大利、英國、日本與德國等機場自動化通關待遇。今年也增加國際國際發聲,部長吳釗燮今年共接受國際媒體專訪達41次,接見147家外媒、198名記者,獲刊報導逾140篇,成功向國際宣傳我國外交工作成果。

文末結語提到,政府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精神,為臺灣在國際舞臺開創新局。在2019年度,無論對美國、日本、亞太、歐洲、拉美、亞非、國際組織、經貿往來、民間互動、便民措施等均取得許多重要進展。關鍵2020年,外交部持續在國際間作出有意義貢獻,鞏固臺灣國家主權及維護全體人民利益,使臺灣的成功民主故事在國際上持續發光發亮,成為振奮人心的自由燈塔。同時臺灣也將繼續與美國、日本、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抵抗專制威權勢力的侵略,共同捍衛國際秩序與民主體制,為自由、開放、繁榮的印太區域持續做出貢獻。
 
詳細外交成果在外交部官網新聞中心刊登。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8742DCE7A2A28761&s=34C1252C4A52BD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