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年忽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恐成胃癌

雖然胃癌形成的原因為多發性,但幽門螺旋桿菌是重要的危險因子,除菌治療與後續定期檢查,以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Fotolia)
雖然胃癌形成的原因為多發性,但幽門螺旋桿菌是重要的危險因子,除菌治療與後續定期檢查,以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Fotolia)

文/李郁玫
【案例】62歲的吳先生,近日到醫院進行無痛腸胃內視鏡檢查,透過胃部內視鏡發現靠近幽門處,有一個凹陷型潰瘍性腫瘤;在檢查的同時,隨即做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確診為胃腺癌三期,這個結果讓他相當震驚和懊惱。

事實上,在多年以前,吳先生有做過胃腸鏡檢查,檢查結果發現胃有廣泛性發炎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當時的醫師建議他做除菌治療,但是他覺得沒有任何不舒服,就沒有接受治療。因此吳先生的不以為意,卻為自己的健康埋下危機的開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說,上述案例吳先生除了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未積極接受除菌治療之外,飲食又偏愛吃重鹹與醃漬物,因此提高罹患胃癌的風險。現今因飲食衛生環境改善,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大幅降低,由於多數被感染者沒有症狀,約有15%機率會形成為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相對也提高罹患胃癌的機率。

胃癌早期無明顯症狀

梁程超表示,胃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50歲以上、男性、長期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家族病史、愛吃醃漬食品、抽菸等,都是罹患胃癌的危險因子。雖然胃癌形成的原因為多發性,但幽門螺旋桿菌是重要的危險因子,有80%胃癌患者都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據研究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比無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高5.6倍。

梁程超呼籲民眾,日常飲食要潔淨,多吃新鮮蔬果,若有長期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或安排腸胃篩檢;若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合併出現胃炎(尤其萎縮性胃炎)、小腸化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是有胃癌家族史者,應積極接受除菌治療與後續定期檢查,以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