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回顧2019台灣十大體育新聞

彭政閔。(記者陳柏州/攝影)
彭政閔。(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喬奕
1. 棒球戰績輝煌 年輕好手躍國際舞台

2019年即將結束,台灣被稱為國球的棒球賽事也度過大放異采的一年,中華隊選手在國際賽屢屢獲得佳績,不只三級棒球(少棒、青少棒、青棒)小將們包辦小馬聯盟野馬級(11-12歲組)、小馬級(13-14歲組)、帕馬級(17-18歲組)3座冠軍;8月於台南舉辦的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10月在台中舉辦的亞洲棒球錦標賽,皆擊退日本,分別繼2011、2001年後再度奪冠。U18則是以2:1力阻美國登基5連霸,暌違9年再拿回世界冠軍。

而在攸關奧運參賽資格的12強賽事中,台灣對抗中、南美洲棒球強權,以分組第二之姿晉級複賽;在日本複賽賽程中,以7:0完封韓國,隨後不敵美國、墨西哥,僅獲第五名,但比上一屆進步4個名次,已讓球迷再度重拾信心。

另外,多名年輕好手也在這些賽事中一戰成名,例如在12強預賽先發對委內瑞拉投7局無失分、在複賽封鎖韓國6.2局無失分的張奕,賽後包辦最佳先發投手、防禦率王、勝率王3項投手獎,為12強賽史上第一個能達成此紀錄的選手。他在日職所效力的歐力士隊,也宣布明年球季年薪從420萬日圓增加至800萬日圓(約新台幣222萬元)。

2. 永遠的中職先生 彭政閔引退

中職球星彭政閔「恰恰」在2019年1月30日拋出震撼彈,宣布該年球季結束便退休,為他中職19年球員生涯劃下句點。

中華職棒在2019年邁入第30年,彭政閔2001年加入兄弟象隊,他表示很榮幸自己參與中職19年;過程中有很多喜怒哀樂,經歷過職棒最低潮、最巔峰的時期,也經過兩聯盟合併、球隊易主等,非常感謝中信兄弟球團的肯定、給他這個舞台,「今(2019)年球季結束後,我將卸下球員身分,往後日子我會繼續專研自己的專業,把自己所學奉獻給愛棒球的球員和球迷朋友,再次謝謝大家的支持與肯定。」

中信兄弟球團也在9月為了他舉辦盛大的引退週活動,29日引退日上,中信兄弟對戰富邦悍將,全場湧入20,223名觀眾,打破陳金鋒引退賽進場觀眾人數(20,052人),刷新中職最多觀眾紀錄;洲際棒球場也連續2天創下2萬人滿場,是中華職棒例行賽史上第一次。

隨著彭政閔的退休,他所留下的許多紀錄也讓眾多球員望塵莫及,包括選到中職最多四壞球(952次)、19度入選明星賽、15次連霸明星賽人氣王(球迷最高票),以及僅差8支全壘打便可完成的中職唯一「2千安2百轟2百盜」紀錄。

3. 中職教練團大風吹 樂天桃猿成軍

在中華職棒拿下三連霸的Lamigo桃猿,7月拋出轉賣消息,並於9月宣布由日本樂天集團獲得100%股權,隨後在12月17日正式公布新隊名為「樂天桃猿隊(Rakuten Monkeys)」,仍以桃園為主場,但前總教練洪一中不再續約、轉執富邦悍將教鞭,桃猿新教練改由曾豪駒掌帥印。

除了富邦、桃猿之外,中信兄弟、統一獅總教練也換新,分別由丘昌榮、林岳平擔任,今年加入的味全龍則由葉君璋出任總教練,中職五隊回到全本土教練時代。(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