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巨蛋連通道案 以報告案處理再惹議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都市審議委員會10月讓大巨蛋變更設計案過關,引發各界質疑防災模擬放水;而台北市文化局日前將大巨蛋連通道排入「報告案」中,而非以「審議案」處理再度引發爭議。北市文化局26日進行現勘時表示,若文資會當天主席認為要改為審議案投票也可以。

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間設置連通道,出入口則預計設在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但國父紀念館於去(107)年底通過文資審議指定為市定古蹟;而《文資法》規定,周邊工程需要送文資會審議。北市文化局將30日文資會議內容上網公開,大巨蛋連通道案排入報告案第9案。

據媒體報導,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若以「報告案」處理,當天在會議上只會宣讀,若委員都沒提出意見就會直接通過;而「審議案」則需出席委員投票,達到一定票數才能通過。他認為,北市府根本就是不想審議就通過,為了大巨蛋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蕭文杰也強調,《文資法》第34條的規定並不會因連通道在地下、沒遮蔽到古蹟就不用審議,應思考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是否破壞古蹟,既然國父紀念館周遭也將列入文化景觀審議,大巨蛋地下連通道的興建就必須依據《文資法》,採《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第2條第2款進入暫定文化景觀程序,在沒審議之前不得動工。

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秘書長徐明松表示,國父紀念館是國寶級建築師王大閎的作品,不是不能做連通道,但思考融合國父紀念館的設計,或許能利用連通道解決國父紀念館與周邊都市設計的問題,除通道出口、停車及如何活絡周邊藝文空間等都可一併考量;但現在北市府很明顯急著趕工、硬推案子,各方面的想法都不夠完善。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則表示,4位現勘的文資委員皆認為連通道無涉及破壞古蹟完整、外貌,因此原則上就是修正後通過,並依照委員的意見修改;此案已排入30日的文資會,按照文化局過去的模式,若無涉及破壞古蹟完整或外貌,就會排入報告案,若有涉及才會排審議案,請新工處在會勘後修改計畫,文資會再做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