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官秀中國官方證照 新北地院:違反倫理未違法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地院刑事庭法官時瑋辰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取得「植物精油療法職業技能」鑑定等證書,並具備在中國執業資格;但考取中國官方執照的前提是「承認並遵守中國憲法」,因此,他被外界質疑違反法官倫理。對此,新北地院法官自律委員會表示,已建請院長予以警告處分。

據媒體報導,有民眾投訴,時瑋辰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他已考取「中國官方」核發的「植物精油療法專項職業技能鑑定證書」,以及中國國務院批准的「世界中醫學會聯合會」頒發的植物精油療法培訓證書,並具有前往中國執業的資格。但依中國官方規定,考取任何該官方執照,前提都須承認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時瑋辰恐有違背公務員操守與法官倫理之虞。

新北地院2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時瑋辰的妻子以寫作及銷售精油等為業,時常於網路張貼銷售文章、分享使用經驗。時瑋辰基於個人興趣,在工作之餘與妻子自費參加民間組織「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在台北市舉辦的「植物精油療法」課程,通過課後鑑定考試,由該會送至會址所在地中國安徽省職業技能鑑定中心,輾轉核發相關專項技能鑑定證書。

新北地院法官自律委員會表示,時瑋辰雖未違法,但他宣稱具有前往中國執業的資格,已讓人誤會他將去中國執業,部分言行牴觸「法官應謹言慎行,避免有不當或易被誤認為損及司法形象行為」的法官倫理規範,因此,已於17日決議,建請院長予以警告的行政懲處,並轉請司法院核備中。司法院表示,目前還未收到新北地院送交時瑋辰的行政懲處議案。

時瑋辰強調,他取得證照的過程,沒有宣示或被要求承認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法律,他也沒有台胞證、從未入境中國。他跟妻子都是精油的愛好者,妻子在臉書分享使用心得,而他僅是被妻子註記在文章中,且僅公開給親朋好友,有興趣的人他都轉交給妻子;他也從沒刊載過任何產品銷售訊息,更沒用法官身分招攬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