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2019美中交鋒之財經風雲錄(下)

文/記者張東光
五、全球央行大寬鬆 聯準會被迫跟進

在貿易戰引發全球貿易增長遽降、製造業全面不景氣之際,全球有58.5%的央行在2019年第三季降息刺激景氣,該比例創下10年來最高。

聯準會也在2019年7月到10月間3次降息,在美國各項經濟數據依然保持良好的情況下採取「預防性降息」措施,改變了2018年連續升息4次的緊縮態度。所謂「預防性降息」是改變了聯準會前主席葉倫倡導的「根據數據做決策」的貨幣政策方針,也體現了聯準會官員開始傾聽外界呼籲,走出象牙塔封閉式決策模式的第一步。

試想,如果2019年聯準會仍然一意孤行,沒有採行連環降息的寬鬆策略,很可能貿易戰此時的結果會大大不同,很可能美股在年中再度經歷2018年底的巨幅波動,削弱美國在貿易戰的籌碼,而股市又是經濟的櫥窗,消費的動能很可能頓失依靠,美國2019年前三季的GDP也可能大幅下調。

因此,聯準會可說是這場貿易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也可說明為何川普2019年要在推文中砲聲連連、敦促其進一步寬鬆了。

在川普的猛烈砲火下,加上貿易戰升級恐影響經濟展望的前提,2019年聯準會部分官員開始正視央行救市的「第三使命」,因為過度放任股市下跌恐引發信心危機。一旦信心崩潰,未來的拯救措施將事倍功半,與其如此不如提早下手,讓危機的幼苗消弭於無形。

然而,川普迄今仍不滿意聯準會的作為,他在推文中敦促聯準會應該將聯邦基本利率降至零或更低,也應該重啟量化寬鬆(QE)。川普的論點是希望透過低利率的環境,讓美國國債用更低的成本再融資,加大政府的財政運作空間,同時低利率也將壓低美元匯率,讓美國出口產品更具有國際競爭力。

部分專家解讀,川普是談判高手,川普呼籲聯準會降到零利率未必希望他們立刻這麼做,而是希望壓抑聯準會內部鷹派的聲浪,至少一段時間不要採取升息或量化緊縮的措施,讓好不容易呵護起來的美國經濟受創。一般估計,聯準會2020年很可能保持利率不變,除非經濟或國際情勢發生重大變化。

六、中國百業蕭條 中共內外交迫陷困局

這場世紀貿易戰的悲慘對照組是中共。在美國針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巨大衝擊下,外商製造業全面逃離中國,除了台商、美商、日商、韓商轉移生產基地外,就連中國本土企業也跟隨外商腳步到海外擴點,過去深圳等東南沿岸生產基地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如今多數廠房已變得空空蕩蕩,街道也冷冷清清。

外商的撤出,直接衝擊的是中國就業市場。川普曾說,這場貿易戰已導致中國損失了250萬~300萬個工作崗位。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則估計,自2018年7月至今,中國僅工業的就業人數減少了約500萬。雖然這些失業的數百萬人在中國7.88億勞工中占比僅0.25%~0.5%,但引發的負面效應卻難以估計。

首先,中國已出現大量房地產商倒閉潮。據估計平均每天有1.5家房企倒閉,2019年截至11月20日為止,全中國已有446家房企宣告破產。專家預測,在這波房市不景氣中,向來高槓桿的中小房企將來會有2千家倒閉,若引起房地產全面崩盤,80%房企將煙消雲散。

中共當局的財政也出現了大問題。2019上半年中國各省財政狀況顯示,除了上海以外,全中國所有省市的財政全部都是赤字。中共總理李克強已不諱言指出,經濟轉型陣痛突顯了嚴峻的挑戰,中國財政將進一步惡化。

在地方財政吃緊下,債務纏身的國企命運已凶多吉少。大型國企集團「天津物產」2019年4月爆發財務危機,近期爆發美元債違約更造成債市恐慌,成了中共當局無力救助許多瀕危國企的重要指標。專家擔心,中國恐將出現20年來最大的國企違約潮,債市一旦出現寒蟬效應,國企的資金周轉將更雪上加霜。

除了要面對強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之外,自2019年3月中旬開啟的「香港抗中」事件迄今無法消弭,也成了中共當局的心頭大患。

由於香港具有獨立關稅區的特殊金融地位,中共處理香港問題本就投鼠忌器,再加上美國國會主導、川普總統簽署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讓中共無法複製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血腥鎮壓,香港問題的暴力解決已不可行。有識之士認為,香港的民主浪潮終將湧向大陸本土,未來共黨極權統治的日子已寥寥可數。

在這樣內外交迫的背景下,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團自然沒有太大的討價還價空間。2019年4月,川普曾透露美中貿易談判幾乎已達成90%的共識,但中共當局卻臨時反悔拒簽合約,導致震怒的川普在5月和8月兩度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如今,美中雙方已同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中方獲得的條件卻越來越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中方為何會誤判形勢不在4月簽署協議,多挨了川普這兩刀?原因是中共高層出了「豬隊友」,這些高官們在過度自我膨脹的民族主義旗幟下已喪失了正常的理性,而貿易談判的荒腔走板更突顯了中共的「朝中無人」,只能被川普耍著玩。

結語

2019年美中貿易戰這場大戲,演義了天佑美國、中共必敗的歷史宿命,誰能站在「天選之人」這邊,誰便是金融市場的贏家,賺得盆滿缽滿;誰的邏輯靠向中共的歪理,誰就會預測不準,誰就會失去公信。

這場世紀演義聚焦的主角是川普,反派角色是中共當權者,主舞台是貿易戰場,次舞台是香港抗中,攝影還到香港、台灣和越南取景,鏡頭特寫呈現美國和中國經濟的強烈反差,而經濟學家們扮演食古不化的老學究,聯準會是迷途知返的川普助手,「川普投顧」的會員們是最開心賺錢的投資人。(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