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2019美中交鋒之財經風雲錄(上)

文/記者張東光
2019年已步入尾聲,今年國際財經熱鬧非凡。在美中貿易戰高潮迭起的漣漪效應影響下,市場風起雲湧,一時間令投資者目不暇接。在此,藉回顧2019年國際財經大事以展望未來。

2019年可說是美中貿易戰風起雲湧的一年,而這場大戲的第一主角是美國總統川普,跟隨川普腳步的投資人則是2019年獲利豐碩的群眾演員。2019年最熱門的財經讀物可說是川普的推文,它是全球財經專家每天為了掌握行情、必須研讀的功課。

2019年的最大贏家是美國,繁榮的就業市場讓消費者放膽消費,推升美國景氣擴張期創下史上新紀錄。2019年的輸家是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外資出逃、百業凋敝,加上香港抗爭愈演愈烈,讓主政者疲於奔命,也讓其在美中貿易戰的對壘中虎頭蛇尾,裡子面子雙輸。

2019年最糗的丑角是悲觀的經濟學家們,他們對於美國經濟衰退的預測證明已是杞人憂天。2019年迷途知返的配角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此前因過度緊縮而導致市場失序,被川普和輿論壓著只好連續降息3次。

2019年最尷尬的談判專家是中方貿易代表團,眼看年初條件最好的協議被領導要求放棄,然後年終又被迫簽訂一個更「喪權辱國」的協議。2019年最開心的談判高手是川普,軟硬兩手兼施,打擊流氓政權,成了2019年國際政治、全球經濟、金融市場中最耀眼的風雲人物。

一、貿易戰成中共催命符 全球經濟板塊大遷移

2018年3月,川普簽署備忘錄,稱「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祕密」,揭開了美中貿易戰的序曲。同年7月,美方宣布針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美中貿易戰開始針鋒相對。同年12月,在20國集團(G20)峰會上,川、習宣布貿易戰暫時休兵到2019年3月。

今年5月貿易戰首度升級,由於中方單方面毀約,川普宣布針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的關稅。8月二度貿易戰升級,川普因不滿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不力,宣布針對3千億美元的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徵收10%的關稅。

這一場貿易戰,自開始就是一個中國必輸的局,主因是2018年美中貿易逆差高達4,192億美元,美方可掌握的關稅籌碼遠遠高於中國,事後證明中方在過程中的反制措施都是毫無意義的「困獸之鬥」,官方的高分貝批判和反駁也都是「犬吠火車」不起作用。

果不其然,美中雙方在12月中旬各自宣布同意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是,雙方對達成這一協議的反應表現截然不同。

在這貿易戰開打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內,全球的經濟板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首當其衝的是「全球工廠」的中國遭遇空前的製造業外逃浪潮,受惠的是以越南(前8個月外商註冊暴增74%)為首的東南亞鄰國,對岸的台灣(台商回流金額逾7千億台幣)也大幅受惠,國際型大企業(如鴻海、蘋果公司)也計畫部分產能回流美國。

這波製造業空前的大遷徙,不是一個短期的現象,很可能是一個長達5~10年或更長久的趨勢。自詡「經濟強國」的中國經濟,猶如地基被掏空的大廈,傾倒崩落只是遲早的事。對岸的台灣卻贏來數十年最大的台資回流潮,經濟成長已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太平洋彼岸的美國也百業興盛,失業率創下50年最低,民眾踴躍消費,令美國和全球經濟屹立不倒。

川普在美中貿易戰的勝利,標誌著美國長達數十年的對中國政策大轉向,正猛力敲響著中共專政極權的喪鐘,此功績未來或將載入史冊,媲美雷根的「推倒柏林圍牆」。

二、「看不見之手」護佑美國 川普是「天選之人」

在美中貿易戰初期,許多經濟學家和企業高層都對未來感到特別悲觀,認為貿易戰是逆轉全球分工的趨勢,全球經濟恐怕重蹈1930年大蕭條的覆轍。

然而,正如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所說的「看不見之手」卻依然眷顧著美國,讓美國這波經濟景氣擴張期自2009年起算整整超過10年,創下史上最長紀錄,粉碎了諸多唱衰美國經濟下行的預測。2019年美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3.1%、第二季2%、第三季2.1%,初估全年至少2.3%以上。

在貿易戰的悲觀預期氛圍中,美國全年經濟成長落在2~3%之間,符合長期的成長軌道。反觀工業大國德國首季GDP僅微增0.5%、第二季衰退0.2%、第三季小增0.1%,低空掠過經濟學家定義的連續兩季下滑的經濟衰退。中國的情況更差,官方公布第三季保6,為27年來最差,多數專家評估實際情況應該更慘。

顯然「看不見之手」正在護佑著美國,說「天佑美國」一點也不為過。

為何「看不見之手」2019年這般眷顧美國?川普曾在8月公開場合中不經意地透露他是「天選之人」,專門出來對付中共的,後來他雖兩度澄清是玩笑話,但此話或許不假。

2016年,川普在民主黨聲勢一面倒的氛圍中能霍地竄起,跌破眾人眼鏡,已是不尋常的起手式。

2019年,川普在政敵環伺下被眾院彈劾卻民調高漲,美股在多層次的利空環繞下不斷刷新歷史高價,美方在貿易戰中又首戰告捷,加上美國經濟數據在全球一枝獨秀,這些都讓他2020年的連任之路更通暢無阻,明眼人深信他就是貨真價實的「天選之人」。(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