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Foodpanda內部收款新制不合理 外送員北市府陳情

美食平台foodpanda外送員30日到台北市政府抗議,並向勞動局陳情。(中央社)
美食平台foodpanda外送員30日到台北市政府抗議,並向勞動局陳情。(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美食外送近日又傳出爭議,多位熊貓外送員30日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出陳情。Foodpanda外送員表示,在接單前常要先墊錢,儘管有工會卻沒有幫助勞工協商的意願,存在偏袒資方的嫌疑。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內部系統列增收款新制,當外送員帳號裡累積收款達5千元後,系統就會立即停止派案,遭停權期間外送員無法繼續接單,要待外送員累積收款金額低於5千元後才會開放接單,但平台清點金額固定結算點,只在週一至週五上午12時、下午6時,及週日上午0時。另外,結算金額耗時一小時,外送員在遭停權後馬上匯款,也無法立即復權、接單,直接影響收入來源。

一位外送員表示,公司曾建議想順暢送餐的外送員可以事先匯款,就能避免收款過多遭到停權,代表外送員要先自掏腰包代墊費用。但接連出現外送員們預繳金額後,系統常發生錢包金額短缺的問題,多則上萬元、少則數百元等費永。

另外,律師陳又新表示,Foodpanda雖然有工會,但工會卻放任公司打壓勞工而不作為,這與《工會法》第1條「為促進勞工團結,提升勞工地位及改善勞工生活」的條文背道而馳,工會就橡皮圖章般虛設。另針對外送員預繳金額短缺問題,他認為,系統轉換錯誤造成預繳紀錄漏失的問題不該由勞方承擔,若Foodpanda拒返還外送員預繳金額,恐涉及《刑法》第336條之2的業務侵占罪,得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此,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陳昆鴻回應,公司雖未強力規定員工預繳,但員工為多接單會有預繳後果,勞資雙方應該坐下來討論,呼籲業者能傾聽員工的聲音,若調解後續個案仍存在爭議可提出舉證,屆時將會依法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