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北市文資審議 通過大巨蛋連通道工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北市文化局30日召開文資審議會,因經文資委員會勘後認為無破壞、遮蔽古蹟及阻塞通道等疑慮,通過大巨蛋地下連通道工程報告案。審議會亦新增六張犁高市古厝、華山貨運站兩歷史建築,並通過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空軍總司令部修復及再利用計畫。

台北市文化局30日召開第121次文資審議會,其中大巨蛋連通道為報告案第9案。大巨蛋連通道串聯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還有疏散人潮作用,預定將通道出入口設於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處,因國父紀念館已在去年列為市定古蹟,經文資委員同意後備查。

根據文資法第34條,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不得破壞古蹟完整,也不得遮蓋古蹟外貌或阻塞觀覽通道。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文資委員李乾朗、劉淑音、張崑振、米復國、蔡元良現勘後,認定並無這些問題,所以不列審議案而採報告案方式。

田瑋表示,連通道離市定古蹟國父紀念館本體還有約18公尺,出口高度比樹矮,較無影響。開工時需做好監測保護計畫,如開挖時古蹟是否傾斜或有裂縫、連續壁有無崩塌等。

文資會新增兩處歷史建築,分別為建築構造反映泉州安溪特色的六張犁高市古厝、1930年代現代主義表現手法的華山貨運站。還通過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與空軍總司令部的修復及再利用計畫。

文資委員提醒,建國啤酒廠需落實「活保存」,維持既有的造酒功能性;而空總雖通過計畫,但附屬建築如禮堂等需再補充文資價值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