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丹王國

普納卡宗堡是不丹最美麗的宗堡。 (Shutterstock)
普納卡宗堡是不丹最美麗的宗堡。 (Shutterstock)

文/劉伊
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喜馬拉雅山脈下的不丹王國,是世界上最後一個開放電視與網路的國家。然而,不丹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這裡的人民認為自己很快樂,這種快樂不是來自於外在物質的慾望滿足,而是來自於信仰與觀念的知足。

2011年10月,不丹國王旺楚克在普納卡宗堡迎娶王后。(Getty Images)2011年10月,不丹國王旺楚克在普納卡宗堡迎娶王后。(Getty Images)

「不丹」梵語的意思是「西藏旁的高地」,藏傳佛教影響著這裡的信仰和生活方式。這個佛教王國被稱為「亞洲的瑞士」 ,原始森林覆蓋率達72%,在亞洲排名第一,全國26%的土地為國家公園。

不丹的主要居民為藏族和尼泊爾族,藏族分布在西部,約為人口的65%;尼泊爾族分布在南部,約35%;另外還有印度人。不丹是一個全民皆有信仰的宗教國家,75%的居民信奉藏傳佛教,25%信奉印度教。

不丹從1974年才開放外國人入境旅遊。因為不希望過多的遊客破壞文化傳統和自然生態,所以進入不丹的遊客每人每天需要交250美元左右(約7,500元新台幣)的高額費用,觀光客必須在導遊全程陪同下,在政府指定區域觀光旅遊。

不丹的快樂經驗源自於前國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他不以經濟發展為優先,而以建立一個快樂的國家為職志,以平等、關懷與生態的理念讓不丹成為快樂大國。

每年的3至11月是不丹適合旅遊的季節,尤其是初春的不丹,更是景色優美。但為了保護環境資源,旅遊城市與景點並不多。

帕羅(Paro)

帕羅擁有全國唯一的國際機場,也是不丹的西部重鎮和富庶之地,自古與西藏有貿易往來。帕羅是不丹第二大城市,人稱「高原上的雷龍之鄉」。

帕羅宗(不丹各地政教中心統稱「宗」)建在高2千多公尺溪谷的城寨上,曾是大西丘之前的舊國會所在。

虎穴寺,蓮花生大師曾在此修行。 (Shutterstock)虎穴寺,蓮花生大師曾在此修行。 (Shutterstock)

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位於帕羅峽谷900多公尺的懸崖峭壁上,海拔3千多公尺,是不丹國內最神聖的佛教寺廟,被譽為「世界十大超級寺廟之一」。據古代經書記載,8世紀時蓮花生騎著一匹飛虎從西藏來到此地降妖伏魔,並曾在這裡修行3個月。

塔宗(Ta Dzong)原是1641年初蓋在山上的一座瞭望塔,外觀如一座圓筒形堡壘,現已改為歷史博物館。

首都廷布(Thimphu)

首都廷布的假日市場。 (Shutterstock)首都廷布的假日市場。 (Shutterstock)

首都廷布的假日市場在每個星期日都會聚集大批人潮,這裡有日常生活用品和具有當地特色的文物,同時還有古書、古董等民俗藝品,很是吸引人。

廷布的宗卡式建築、國立圖書館(外觀如喇嘛廟)、汪秋河皇宮和蓮花生大師舍利塔院都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

最古老的喇嘛廟大西丘宗。 (Shutterstock)最古老的喇嘛廟大西丘宗。 (Shutterstock)

建於13世紀的最古老喇嘛廟大西丘宗(Tashicho Dzong)屋頂用名貴的冷杉木建成,為重要的政經中心,也是不丹國會所在地。目前廟內仍住著上千名喇嘛,不丹政教始終和平共存在一個屋簷下。

普納卡(Punakha)

從廷布乘車3個小時就到了普納卡,這裡從17世紀起便是不丹的首都。自1955年首都遷至廷布以後,普納卡宗堡成為皇室的冬宮,也是不丹最美麗的宗堡。

這裡的木雕和壁畫非常精美。2011年10月,被譽為「世界上最英俊的國王」旺楚克在此迎娶王后,如今路過婚禮慶典的庭院,導遊都會停下腳步,給遊客介紹當年舉國歡慶的盛事。

──摘編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