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外邦愛不釋手的藝術奇葩 永樂青花瓷(下)

懸掛永樂大鐘的鐘樓。(頤園新居/維基百科)
懸掛永樂大鐘的鐘樓。(頤園新居/維基百科)

文/飛鴻踏雪
明代永樂帝(明成祖)時期(西元1403年~1424年在位)有許多空前絕後的建樹,比如故宮的建築、大銅鐘的鑄造、永樂大典的編輯、鄭和七次下西洋宣揚國威等。永樂和後續的宣德時期的青花瓷,被認為是青花瓷燒製的黃金時期。

在永樂時期內府燒造的青花瓷,不管是裝飾紋樣或是型式,表現力非常豐富,明顯融合異邦文化和漢文化,尤其是採擷自西藏和西亞等地區的文化特色,不僅是空前創舉,有的還是絕後的珍奇款。

永樂瓷器受到海外異族的喜愛,而模仿自西亞、中東等等伊斯蘭文化地區的金屬器、玻璃器型式風格的青花瓷也在永樂官窯中大量燒造出來,常見的如:天球瓶、瓶身凹凸扁壺、綬帶耳扁壺、如意耳葫蘆扁瓶、花澆、折沿盆、盤座,以及上述的抱月瓶等。

金屬器皿、玻璃器皿和瓷器本來是不同材質製成的,各有特性。永樂時期透過對西亞地區不同屬性器物的模仿,創造出了青瓷器的新風格、新品味。這些永樂青花瓷的新面貌,不是古怪的拼造模仿,而是巧妙、成熟的文化融合,流露優雅大方和疏朗秀麗的氣韻。以下也舉幾個實例來看看。

永樂首創天球瓶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

明 永樂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天球瓶是模仿自西亞的風格。(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明 永樂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天球瓶是模仿自西亞的風格。(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

天球瓶是從永樂時期開始燒造的,造型受到西亞文化的影響。瓶腹有如圓球,腹上延伸直頸、小口,下有假圈足立地。碩大的圓球腹非常醒目,像是天上降下來的天球,所以名喚天球瓶。

單把龍耳花澆造形
青花纏枝蓮紋的龍耳花澆

明 永樂 青花纏枝蓮紋龍耳花澆(圖下中)與西亞黃銅螭龍單把壺淵源深。(攝影/飛鴻踏雪)明 永樂 青花纏枝蓮紋龍耳花澆(圖下中)與西亞黃銅螭龍單把壺淵源深。(攝影/飛鴻踏雪)

永樂龍耳花澆模仿自西亞的黃銅及白玉花澆。圖例的青花纏枝蓮紋的龍耳花澆(如圖示),以螭龍的造型作出把手,和西亞黃銅螭龍單把壺(如圖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折沿盆型式
青花纏枝番蓮紋折沿盆

明永樂時期折沿盆型式的瓷器——青花纏枝番蓮紋折沿盆。(攝影/飛鴻踏雪)明永樂時期折沿盆型式的瓷器——青花纏枝番蓮紋折沿盆。(攝影/飛鴻踏雪)

永樂開口折沿青花瓷盆洋溢大方又優雅的氣息。同時代的西亞地區有金屬和玻璃的折沿盆,是在宗教和宮廷儀式中,用作沐浴淨身的盆子。永樂帝之後,停止了與該地區的外交,也斷掉了後續中國瓷器融合西亞文化的特色。   

大扁壺型式
青花纏枝花卉紋大扁壺

明 永樂 青花纏枝花卉紋大扁壺。(攝影/飛鴻踏雪)明 永樂 青花纏枝花卉紋大扁壺。(攝影/飛鴻踏雪)

這種壺身隆起的扁壺有個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央半球形的圓臍凸起和相對背面凹陷的造型,類似十三世紀西亞的黃銅扁壺。比例的改變和雙耳大小、型式、位置的改變,使得青花瓷扁壺的風格更大器,妙趣橫生。銅壺的凹處本來是當作支撐座使用,以便倒出壺中的液體。

綬帶耳扁壺型式
青花圖案花紋葫蘆形綬帶耳扁壺

明 永樂 青花圖案花紋葫蘆形綬帶耳扁壺。(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明 永樂 青花圖案花紋葫蘆形綬帶耳扁壺。(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

永樂時期瓷器經典款之一的綬帶耳扁壺型式青花瓷,是受了馬木路克王朝(位於中東西部和北非)銅器、陶器的影響。雙耳可供穿繫繩索掛在驢、馬、駱駝或人身上,方便旅途上攜帶飲料使用,漸漸收小的口部防止液體在行進中溢出來。

盤座
青花波濤龍紋爵杯爵托盤

青花爵杯搭配山形托盤的瓷器首見於永樂時期,用來作為祭祀社稷之用的禮器。托盤盤座是吸收了西亞風格的型式。

明 永樂 青花波濤龍紋爵杯爵托盤。(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明 永樂 青花波濤龍紋爵杯爵托盤。(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

上面舉述的這些青花瓷,讓我們能夠親近了解永樂時期的工藝水平與多元文化交融的藝術風采,都是一朵朵芬芳又獨特的奇葩。今天在故宮、在土耳其或其他國家的博物館、美術館中,可以發現有更多永樂青花瓷,為永樂時期的藝術和文化表現詮釋更多的內涵。(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