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1/5女性有子宮肌瘤 2方法消腫瘤

中醫將子宮肌瘤分為幾種證型,大家可以自我對照。(Shutterstock)
中醫將子宮肌瘤分為幾種證型,大家可以自我對照。(Shutterstock)

文/余應偉(中醫師)
門診曾看診一位大學老師,動了子宮肌瘤手術一年後復發。當時看她的檢測結果,肌瘤已經又長到3公分×4公分,患者不想再去醫院做切除,而且她本身是瘢痕體質,想要保守治療。當時我給她處以中藥配合外敷的治療,三個月後患者告知,去醫院檢查時,肌瘤已經消失。

超音波醫生告訴妳子宮內有一個或多個肌瘤的時候,我想大部分女性朋友都會不淡定了,畢竟「子宮肌瘤」這四個字中還帶著一個「瘤」字呢!不過大家也別太焦慮,通常我們說的子宮肌瘤就是女性生殖器官中常見的良性腫瘤。

世界上約有20%的人患有子宮肌瘤,但由於腫瘤的發展緩慢而沒有什麼臨床症狀,所以有時候是因為身體檢查無意間查到此病,大部分人沒有得到更早的治療,甚至沒有治療。

中醫觀點:子宮肌瘤的證型

現代醫學對於子宮肌瘤的病因迄今仍不十分清楚。中醫認為子宮肌瘤與肝鬱、痰凝、寒溼、血瘀等因素有關。中醫治療子宮肌瘤以活血化瘀、散結消症為主。簡單來說,中醫將子宮肌瘤分為幾種證型,大家可以自我對照。

氣滯型

這類女性主要表現為月經量多或淋漓不淨,色黯紅,有血塊,小腹脹滿,痛無定處。

平時需注意調養情志,適當運動,多出去走走,陶冶性情,放寬心態。

寒凝血瘀型

這類女性主要表現為月經量少,色紫黯,有血塊,小腹冷痛,得熱痛減,面色青白,四肢不溫。

平時應少吃寒涼冰鎮食物,多食性溫的食物,注意保暖,適度鍛鍊身體。

痰溼型

這類女性主要表現為下腹部包塊,時有作痛,按之柔軟,帶下較多。偏寒則帶下色白質黏膩,形體畏寒;偏熱則帶下色黃質黏膩,有臭味。

平時飲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膩之品,適度鍛鍊身體。

中醫治療子宮肌瘤妙方

1.消症散敷小腹部

患有子宮肌瘤的女性,在加強鍛鍊並改變生活習慣的同時,可以通過外治法調養。此處推薦消症散。

原料:三棱10克,莪朮10克,白芥子15克,丹參30克,枳殼15克,益母草15克,紅花15克,川牛膝15克,炒白朮15克,貫眾15克,三七粉10克,當歸10克,黃耆30克,生雞內金30克。

作法:將上述藥物打為粗末,放入布袋內,用溫水浸透,敷於小腹部,每日1次,每次40分鐘。10~15日為1個療程,療程間隔3日,連續治療2個療程。

2.艾灸痞根穴

還有一個方法同樣可治療子宮肌瘤:中醫有一經外奇穴叫做痞根穴,痞就是痞塊的意思,體內的腫塊都可以用這一穴位來治療。痞根穴在第一腰椎棘突下,旁開5.5寸,可用艾灸治療。

Pigenxue痞根穴也可以治療子宮肌瘤。(Shutterstock_大紀元製圖)Pigenxue痞根穴也可以治療子宮肌瘤。(Shutterstock_大紀元製圖)

──摘自《溫養不痛經:全方位呵護女性的中醫小妙方》,(世茂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