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統派政黨疑招待赴陸旅遊賄選 南檢傳喚數十人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灣人民共產黨遭民眾檢舉涉嫌招待選民到中國旅遊,藉此協助台南市第一選區某政黨立委候選人賄選。台南地檢指揮警方組成專案小組,並傳喚45名旅遊團員到案說明,訊後全數請回。而台灣人民共產黨發起人兼總理林德旺目前人在中國,檢警將待他返國後再行傳訊。

據了解,南檢日前獲報指控,台灣人民共產黨總理林德旺疑似在12月5日至12日招待選民到江西旅遊,包辦團費還有伴手禮等,並大力宣傳要支持台南第一選區某立委候選人、政黨票投特定的統派政黨,參與者還包含合併前的新營市長黃金鏞、台灣人民共產黨副總理郭文東、呂欣尚。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表示,檢察官林容萱接獲某政黨立委候選人疑似以中國資金招待選民赴中國旅遊的賄選情資後,於30日指揮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南市警新營分局搜索台灣人民共產黨在新營、永康等區黨部、某立委候選人住處等4處據點,並傳喚45名團員到案說明。檢方強調,此立委候選人是屬於小黨,並非藍、綠兩大政黨。

專案小組調查指出,台灣人民共產黨與此小黨立委候選人關係密切,從今(108)年8月起邀請該立委候選人選區內選民到中國江西旅遊,先後招待4次旅遊團,人數從4人至40多人不等,前後共多達百餘人次。對於幕後是否有中國資金、團員有無負擔團費、有無支持某立委候選人的對價關係等,有待進一步追查。

不過,幾乎所有旅行團成員到案後都否認此趟旅程與選舉有關,更不認識該名立委候選人。而郭文東則表示,此次是接受林德旺邀請到中國江西旅遊,每人自付1萬4,500元團費,參訪古蹟等行程,整個過程沒有談到選舉;回到台灣後,林德旺透露,當時餐會上國台辦還主動要求敏感時機不要講選舉。

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有7人,分別是中華聯合黨的康淑敏、台灣民意黨的黃天辰、國民黨的蔡育輝、民進黨的賴惠員、宗教聯盟的蘇志仁、台灣民眾黨的顏耀星、合一行動聯盟的蔡承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