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方澳大橋崩塌 外籍漁工6人罹難

南方澳跨海大橋在2019年10月無預警應聲斷裂。(中央社)
南方澳跨海大橋在2019年10月無預警應聲斷裂。(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南方澳跨海大橋於2019年10月無預警應聲斷裂,事故當下1輛油罐車隨橋墜落,並引發火勢,車內司機倉皇逃生,場面驚險,另外3艘漁船遭到斷裂的橋體壓毀,港口內的遠洋漁船因水道遭斷橋封閉,有4天的時間無法出港。這起斷橋事件共造成6人罹難,12人輕重傷。

總統蔡英文對此事件發表緊急談話,除要求盡速針對失聯者展開搜救外,也指示交通部必須檢測全台灣的老舊橋梁;全台在當時有123座橋需要馬上派修,但只有20座已完成修繕,代表有103座還未派修,因而一度引發各界恐慌,府院與各地方政府對此格外重視,並加速橋梁的檢修作業。

對於該起事件的罹難與受傷者,交通部賠償每名罹難者500萬元的賠償金,並賠償510艘船主這4天共1億2千萬元的損失;而斷橋的殘骸則在11月5日完成清除,港口航道就此暢通,可供港內漁船正常進出。

南方澳跨港大橋的新建工程已展開,由蘇花改工程處承辦,新橋橋型以懸臂工法混凝土方式建造,規劃以安全、美觀及施工快速為根本,採用耐久年限100年、抗鹽分腐蝕及耐震7級等現行橋梁規範最高等級設計標準,預計3年內完成施工,且工程中不影響漁船的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