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籲修財劃法 柯文哲:重建法治杜絕不良文化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灣民眾黨1日召開「2020台灣重開機」元旦記者會,拋出《財政收支劃分法》必須重新修正及國土重劃等議題。黨主席柯文哲表示,目前的財政收支劃分,造成奶嘴文化、耍賴文化及懶惰文化;他認為,儘管對台北市不利,但該做就要做,且修法後就要守法,重建法治國家。

柯文哲說明,因統籌分配款由中央給予,地方若與中央關係良好,造成奶嘴文化;若關係不佳,尤其是與中央政府不同黨的時候,地方政府就宣告破產,形成耍賴文化。而目前營業稅、所得稅、貨物稅等稅收都歸中央,地方稅收來源是房屋稅與地價稅,導致每個縣市首長都在研究土地開發、土地重劃,不願設想如何招商、促進城市繁榮發展,導致懶惰文化。

柯文哲表示,前行政院長林全曾主動對他提起要修《財劃法》,但總統蔡英文第一任期將屆滿卻仍未修法。他強調,他支持修法,儘管對台北市不利,但該做就要做;並且要把規則說清楚,除了統籌分配款,一般補助、專案補助、計畫補助等補助款也都要明列。

至於國土規劃願景,柯文哲日前也拋出台灣不需要六都的議題,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其祿則認為,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應形成一個首都生活圈;而桃園市可作整體發展。

張其祿說,新竹縣可與新竹市整合;台中市、彰化縣市及南投縣市則自成一塊,也可與苗栗縣市結合;雲林縣市、嘉義縣市可合併思考整體性發展;而屏東縣市可與高雄市整合,再與台南市互為雙子城;花蓮縣市與台東縣市則是一塊,或將宜蘭縣市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