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2020經濟表現 學者:有望優於去年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2020年已到來,雖然美中貿易戰的戰火趨緩,但全球景氣仍受到地緣政治與貿易紛爭所牽動。學者預估,台灣在其中由於受惠於轉單效應,且民間投資情況樂觀,因此經濟表現仍可優於2019年。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9年的12月31日,在推特上宣布,與中國的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會在1月15日正式簽署,雙方並預計展開第二階段的磋商。

彭博日前上修台灣今明兩年的GDP成長預估,分別調整為2.5%和2.3%。而台灣的GDP成長很大部分受惠於轉單效應所帶動的出口表現,隨著美中貿易戰趨緩,恐使得轉單效應轉弱,不過,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說,雖然轉單效應轉弱,但貿易戰又會讓出口回暖,這一增一減的程度仍需持續觀察。

梁國源表示,台灣2019年的GDP成長表現,來自於2大因素,首先,國內投資延續熱度,因此維持了成長動能;其次,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出口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較佳。

梁國源表示,美中貿易戰讓全球貿易量下滑,並衝擊台灣的出口表現。但因為轉單效應,讓台灣去年上半年對美出口達到220億美元,這較2018年同期增加42億美元,反而減緩了全球貿易量下滑的衝擊。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美中貿易戰的短暫休兵,可以讓出口表現回溫,幫助台灣出口表現反彈。另外,隨著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台商持續回流台灣,而這些資金據經濟部的估計,去年、今年有4千億元的投資逐步落實,這會成為民間投資的動能,支撐台灣的經濟成長。

吳大任表示,台商回流,台灣仍得解決缺水、缺地、缺電等五缺問題,另外,如果新台幣持續升值,也會讓以出口為導向的廠商雪上加霜,並而影響台灣的GDP成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