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互動設時間表? 總統:不可能也不智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左3)1日與前總統馬英九(前右 2)、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前左2)等人,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參加升旗典禮。(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左3)1日與前總統馬英九(前右 2)、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前左2)等人,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廣場參加升旗典禮。(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陳凱特/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新年賀詞中,通篇未提及「台灣」2字,外界關心兩岸關係的走向。對此,總統蔡英文1日表示,政府領導人設定對話時間表是不可能也是不智的,會隨時掌握機會來促成國內團結,也會在機會適當、不設政治前提下,跟中國繼續展開有意義的交流。

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0新年談話」,談到兩岸關係,蔡英文說,近年中共文攻武嚇不停、介入滲透不斷,目標是要逼迫台灣主權屈服讓步。去年中共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但台灣明確地告訴全世界,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香港「一國兩制」不斷惡化,香港人民告訴台灣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

她表示,去年她提出「四個必須」,呼籲中共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關坐下來談;她也提出「四個認知」,包括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共、中共利用「九二共識」掏空中華民國、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警覺中共正全面滲透與分化台灣社會。

蔡英文說,若全體民眾與全部政黨,都能在這四個認知上形成共識,中華民國台灣將形成一股無比巨大的團結力量,屹立在世界。

有媒體提問說,是否有對兩岸互動設定時間表?蔡英文說,面對中共壓力步步進逼,她將繼續凝聚台灣的共識與團結,但面對複雜區域且變動中情勢,設定時間表是不可能、也是不智的,她會隨時掌握機會促成國內團結,在機會適當且不涉政治前提下,與中國展開有意義的交流。

國民黨舉行元旦升旗 批《反滲透法》

國民黨1日上午舉行元旦升旗典禮,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率眾人共唱國歌。

由於立法院在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張善政在致詞時表示,此時此刻象徵中華民國馬上要突破黑暗,迎向光明。他說,31日是台灣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民進黨明知道《反滲透法》不符合民意,卻在立法院運用多數暴力強行通過,國民黨勝選後一定重新檢討。

馬英九則指出,1日參加元旦升旗,他心中充滿期待與沉痛,31日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最黑暗、恥辱的一天,通過《反滲透法》等於就是恢復戒嚴。馬英九也提到台大教授蘇宏達遭警方約談,他表示,他長期批評《反滲透法》,說不定下個約談的就是他,但他一點都不害怕,《反滲透法》違憲、違法,沒有程序正義。◇